Archive for July 14th, 2020

2020年7月14日默想:灵异的经历

Tuesday, July 14th, 2020

15有灵从我面前经过,我身上的毫毛直立。

16那灵停住,我却不能辨其形状;有影像在我眼前。我在静默中听见有声音说:

17必死的人岂能比上帝公义吗?人岂能比造他的主洁净吗?

18主不信靠他的臣仆,并且指他的使者为愚昧;约伯记4:15-18

 

约伯记4:12-21是以利法谈起他一段灵异的经历。以利法想用这个经历来支持他的观点:人在上帝面前不能称义。所以约伯的苦难一定是因为他的罪造成的。在这个灵异的经历当中,以利法看到一个灵从他面前经过。这让他寒毛直立。他不能分辨其形状。从17-21节是这个灵所说的话。在这段话里面,19-21节没有问题。关键是17-18节。17节,如果按照中文翻译,也没有问题。没有人比上帝更加公义,也没有人比上帝更加清洁。但是这里有翻译的问题。因为在这里,希伯来文里面的介词可以当作比较级来用,就是正如中文所翻译的“比…”。也可以翻译成为“在… 面前”。 所以这句话也可以翻译成为“必死的人岂能在上帝面前称义吗”。同样后半句也可以翻译成为“人岂能在造他的主面前称为清洁吗”。这两种翻译还是有细微的区别的。因为在上帝面前称义,只要完全遵守了上帝的律法,就可以称义。堕落之前的亚当和夏娃在上帝面前就是义的。而比上帝更义,即使是堕落前的亚当和夏娃也不可能比上帝更义。而做为第二亚当的耶稣基督,也是以他的人性在上帝面前称义,但却不必上帝更义。18节里面说,“主不信靠他的臣仆,并且指他的使者为愚昧”。这句话,听起来也总有点不舒服。这里信靠,应该翻译成为信任,英文trust。使者,应该就是指天使,至少应该包括天使。上帝当然不需要依靠其他任何存在。但是要说上帝不信任他的臣仆,并指他的使者为愚昧,这总觉得有点像新约里面那个领了1000两银子的仆人对主人的印象:“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总觉得这句话把上帝描写成为一个严厉苛刻的主人。我不肯定这两句话就一定是错的。特别是17节,当翻译成为比较级时,肯定时没有什么问题。就是18节,总是让人觉得不是很对劲。无论以利法的灵异经历是来自圣灵,还是来自邪灵,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的是,以利法将他自己的这段灵异经历应用在约伯身上的时候,却是错了。即使以利法的灵异经历中所讲的普遍原则是对的,但是应用到约伯这个具体的事情上面的时候,却错了。因为在约伯这件事情上面,上帝自己说是“without reason”。也就是说,约伯的灾难不是因为他的罪的缘故,而是without reason。对于灵异的经验,我们不要一下子选择相信,总要判断它符不符合圣经。另外,要小心的是,不要把灵异经验当作至理。不要拿着灵异经验的这把刀,就可以对所有的事情一刀切。就像这里以利法一样,即使我们的灵异经验是来自圣灵的,它也不一定能应用在别人具体的事情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