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1th, 2020

2020年7月11日默想:上帝的众子

Saturday, July 11th, 2020

6有一天,上帝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约伯记1:6

 

在约伯记的这一章让我们看到一些天上的事情。这里上帝的众子应该指的是我们所说的天使。其实天使是一个工作,而不是天上这些存在的名称。这个工作就是替上帝传递信息。所以严格来说,只有这些天上的存在,在替上帝传递信息的时候或执行上帝的命令的时候才可以被称为天使。

在希伯来文里面称他们为上帝的众子。有的时候也直接使用“  אֱלֹהִ֣ים”来称他们,比如诗篇82:1,6。而我们知道“  אֱלֹהִ֣ים”这个希伯来字通常在圣经里面指的就是上帝。所以诗篇82:6中文的翻译说,“你们是神,至高者的儿子”。其实这个字是从“אֵל”过来的,是“אֵל”的复数形式。“אֵל”在圣经上面也指上帝,比如诗篇29:1提到上帝的众子时,上帝所使用的字就是“אֵל”。所以“אֵל”和“  אֱלֹהִ֣ים”在圣经上面都可以指上帝。复数,是因为三位一体的上帝,所以用复数。而“  אֱלֹהִ֣ים”有的时候也可以用来指上帝之外的天上的存在。从词源来说“אֵל”和“אֶל”可能是同源,而后者的意思是“在上面”的意思。所以总结来说“  אֱלֹהִ֣ים”这个复数形态可能指的就是“上面的存在”。所以可以用来指上帝,也可以用来指我们所理解的天使。

约伯记这里提到天上的聚会。在诗篇82篇也提到天上的聚会。天上的聚会是为了讨论地上的事情。所以我们在地上所发生的事情,其实是由我们肉眼所看不见的天上的议会决定的。撒旦也是其中的一员。也是天上存在的其中一员,也是被称为上帝的众子中的一员。而在接下来的经文当中,我们看到,撒旦能做的事情受限于上帝给他所设立的界限。也就是说,撒旦只能在上帝允许的界限之内做事情。所以我们的上帝比撒旦更大。这也是基督徒的安慰。基督徒不应该只看到撒旦的能力,而没有看到比撒旦更大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