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3rd, 2020

弥迦书1:1-9 上帝的审判

Friday, July 3rd, 2020

1当犹大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时候,摩利沙弥迦得耶和华的默示,论撒马利亚耶路撒冷

2万民哪,你们都要听!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侧耳而听!主耶和华从他的圣殿要见证你们的不是。

3看哪,耶和华出了他的居所,降临步行地的高处。

4众山在他以下必消化,诸谷必崩裂,如蜡化在火中,如水冲下山坡。

5这都因雅各的罪过,以色列家的罪恶。雅各的罪过在哪里呢?岂不是在撒马利亚吗?犹大的邱坛在哪里呢?岂不是在耶路撒冷吗?

6所以我必使撒马利亚变为田野的乱堆,又作为种葡萄之处;也必将她的石头倒在谷中,露出根基来。

7她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她所得的财物必被火烧;所有的偶像我必毁灭;因为是从妓女雇价所聚来的,后必归为妓女的雇价。

8先知说:因此我必大声哀号,赤脚露体而行;又要呼号如野狗,哀鸣如鸵鸟。

9因为撒马利亚的伤痕无法医治,延及犹大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门。

 

上帝的审判

 

引言

1当犹大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时候,摩利沙弥迦得耶和华的默示,论撒马利亚耶路撒冷

 

我们今天的标题是上帝的审判。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上帝对他自己百姓,自己的子民的审判。弥迦书有两个主题,就是上帝的审判和赦免。上帝是审判的上帝。因着以色列的悖逆,拜偶像,偏离上帝,因着以色列的罪,上审判以色列人,将他们像羊群一样赶散,驱散在列国当中。同时上帝又是赦免的上帝。上帝的怒气不过一时之间,上帝的慈爱却是永远长存。在审判之后,上帝又像是牧人一样,将他的羊群从地的四方,从列国当中,召聚回来,赦免他们,保护他们。上帝的震怒和上帝的怜悯。而这两个主题的转变,正是通过这个牧人式的大君王,耶稣基督,而完成的。这就是为什么在弥迦书的5章提到那个著名的弥赛亚降生的预言。所有一切的发生,都是因为弥赛亚的降生。他要拯救以色列百姓,要像牧人一样,将四散的羊群重新召回,牧养他们。这就是弥迦书的主题。

弥迦这个先知,根据第1节中所说,他生活在犹大王约坦,亚哈斯,和希西家在位的时候。这个时候大概是公元前730年到710年左右。而北国以色列是在公元前722年被亚述帝国所灭。所以弥迦亲眼见证了北国以色列的灭亡。弥迦经历了三个王:约坦,亚哈斯,和希西家。约坦是一个敬畏上帝的好王。但是他的儿子亚哈斯却是一个很坏的王。他依靠亚述,向亚述卑躬屈膝,把亚述的偶像带入犹大国。亚哈斯之后,希西家是一个好王。弥迦的年代可能主要是亚哈斯执政的时候。所以弥迦看到的更多是犹大的败坏,以及这些败坏所必然带来的上帝的审判。

弥迦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谁像耶和华一样” who is like God。这正好和弥迦书7:18节呼应:“上帝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饶恕你产业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这正好带出了弥迦书的主题:上帝的审判和赦免。上帝的审判是为了拯救。驱散是为了重新召聚。最后带出对上帝奇妙计划的赞美:耶和华啊,谁能像你?上帝的计划是何等的奇妙,何等的出人意料。谁能想到审判的目的是为了拯救,驱散的目的是为了重新召聚。而所有的这一切通过弥赛亚而得以实现。让我们不得不感叹上帝旨意的奇妙,让我们不得不说:耶和华啊,有何神像你?

我们今天来看弥迦书的1章。这一章主要是审判,对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的审判。前面1-9节主要是对北国以色列的审判。而后面10-16节是对南国犹大的审判。灾祸从上帝而出,从耶和华而出,临到上帝的百姓,上帝的子民,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今天我们集中看对北国以色列的审判。

1 审判的出处

2万民哪,你们都要听!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侧耳而听!主耶和华从他的圣殿要见证你们的不是。

3看哪,耶和华出了他的居所,降临步行地的高处。

 

首先我们来看审判的出处。就是审判是从哪里来的?在第2节,先知说, 万民哪,你们要听。地和其上所有的,你们要侧耳而听!听什么?主耶和华要见证你们的不是。“见证你们的不是”,witness against,就是指控的意思。也就是上帝自己要指控他的百姓。第3节,看那,耶和华出了他的居所,步行在地的高处。上帝出了他的居所,要做什么?步行在地的高处,是什么意思?这里的意思很清楚,就是上帝要审判,要降灾祸。步行在地的高处,可以看见地上所发生的罪。所有的罪在上帝的面前都一清二楚。上帝从他的居所出来,要降灾祸,要审判全地。所以以色列和犹大所遭受的灾难,来自于上帝,是上帝的审判。

在启示录里面我们也看到类似的经文。在启示录的第5章,我们看到有一个用7个印封印的书卷。这个书卷就是代表上帝的计划。在第5章里面告诉我们说,只有羔羊,就是耶稣基督,配打开这7印。打开7印,是什么意思?就是执行上帝的计划。也就是说,只有耶稣基督配执行上帝的计划。然后在后面的6章,7章,8章,我们看到这7个印逐渐打开。在前面4印打开的时候,灾难降临在地上。有战争,饥荒,瘟疫,和野兽,杀死地上四分之一的人。所以启示录的5章,6章让我们看到,主耶稣基督在执行上帝的计划,降灾在这地上,用战争,饥荒,瘟疫和野兽杀死了地上的四分之一的人。同样在启示录的第8章,7号是为了回应信徒的祷告,所以天使将充满香坛上的火的金香炉到在地上,所以就有了7号的灾难。在启示录的15章,天使将充满上帝震怒的7碗倒在地上,所以我们就看到7碗的灾难。

启示录的7印,7号,和7碗的灾难主要是针对不信的人的审判。而在这里,弥迦书的第一章,上帝所审判的是他自己的百姓和子民,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虽然两者审判的对象不一样,一个是对不信的,一个是上帝的子民,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这个灾难,审判都是来自于上帝。耶和华出了他的居所,因为他审判的时候到了。他步行在地的高处,他要纠察罪恶,要按公义审判全地。

 

2 审判的原因

5这都因雅各的罪过,以色列家的罪恶。雅各的罪过在哪里呢?岂不是在撒马利亚吗?犹大的邱坛在哪里呢?岂不是在耶路撒冷吗?

 

上帝为什么要审判他的子民呢?为什么要降灾祸给以色列和犹大呢?在第5节里面,先知告诉我们,这是因为以色列的罪的缘故。因雅各的罪过,以色列家的罪恶。雅各就是以色列。他们的罪过在哪里?不是在撒玛利亚,在耶路撒冷吗?撒玛利亚是北国以色列的首都,而耶路撒冷是南国犹大的首都。所以这两个城市代表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两个国家都是上帝所拣选的。但是两个国家都犯罪,得罪上帝。

在第5节,谈到犹大的邱坛。这里的邱坛指的是遍布犹大国各地,高山上面的邱坛,是祭拜偶像的地方。这个不仅仅是以色列的传统。也是近东地区各个民族的传统。更是整个世界上各个民族的传统。在古时,人们认为高山上面是离神最近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无论是那个民族,寺庙总是建在高山上面。比如,我们中国,在泰山上面,嵩山上面。古代的皇帝就有上泰山或者嵩山封禅,祭拜天地的传统。在近东也有这样的传统。近东的各个民族,他们崇拜巴力,亚舍拉。而以色列人也有这样的传统。比如,亚伯拉罕上摩利亚山献以撒,所罗门到基遍的邱坛献祭等等。

既然以色列有这样的传统到高处的邱坛献祭给上帝,那么什么时候,到邱坛献祭被上帝所厌恶呢?在以色列出埃及进入迦南的时候,摩西就告诉以色列人,上帝要拣选一个地方,以后人们只能在那里敬拜上帝。而这个地方,到了大卫所罗门的时候,就确定下来,就是耶路撒冷的圣殿。所以当圣殿建成之后,在各地高处的邱坛献祭,就被上帝所厌恶。一个方面是明显违背了上帝的命令,只能在耶路撒冷的圣殿献祭的命令。另外一方面,在高处邱坛献祭,很容易和近东各个民族的偶像崇拜混杂在一起,将以色列人带入偶像崇拜。在当时的以色列就有这样的混杂。他们在高处的邱坛,献祭给上帝,也在高处的邱坛献祭给巴力和亚舍拉。所以,这样在高处的邱坛献祭就给偶像崇拜,属灵的淫乱留下的破口。这就是为什么后来在列王时期,被上帝所憎恨的原因。这是南国犹大的罪。他们不到圣殿敬拜上帝,而在各处的邱坛敬拜上帝,或者偶像。

而北国以色列的罪,更为深重。他们不但和南国犹大一样,在各地的高处建立邱坛,敬拜偶像。而且,他们在但和伯特利。用金牛犊来代替上帝。说,这就是拯救你们的耶和华,领你们出埃及的神。而在北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王,能够脱离这个罪, 耶罗波安的罪,让北国以色列陷入偶像崇拜,属灵的淫乱当中。

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总结说,上帝降灾给他的百姓,以色列和犹大,是因为他们拜偶像,离弃上帝。偶像就是属灵的淫乱。所有的罪,最后归根结底,都可以归到拜偶像的罪。保罗在罗马书第1章告诉我们,人们拜偶像的根源是因为人们不要上帝,要自己做主。所以就将真神的荣耀,归给偶像。而拜偶像所带来的后果,保罗在罗马书的1章也告诉了我们。这个属灵的淫乱,首先会带来肉体的淫乱,性关系上的败坏。把女人顺性的用处当作逆性来用,男和男行可耻的事情。然后,性上面的败坏,会带来其他方面的全方位的堕落。“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最终导致的是整个社会的全面堕落。上流人虚假,下流人虚空。

一个社会到了如此的地步,就是上帝要进行审判的时候。这就是上帝要降祸,审判以色列,犹大的原因。

3 审判的结果

3.1 形象化的比喻

4众山在他以下必消化,诸谷必崩裂,如蜡化在火中,如水冲下山坡。

 

因为拜偶像,远离上帝,最终引起整个社会的全面堕落,所以上帝的忿怒临到以色列和犹大。上帝要审判他的百姓。我们在第4节,6-9节,看到上帝的审判如何落在以色列和犹大身上。

第4节是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众山消化,众山谷崩裂。天摇地动,天地在这一刻崩塌。众山,和山谷都是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发生改变的东西。就好像是亙古不变的东西。但是现在连这些亙古不变的东西都崩溃,消化了。好像蜡融化在火中,好像水冲下山坡。更不要谈一个王朝,一个时代,一个社会。都要崩溃,都要消化。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整个就是一幅末世的图画。对当时的以色列人来说,确实是末世。他们赖以依靠,生存的国家,亡了国。他们都沦落为亡国奴,失去保护。在乱世中像柳絮一样,随风飘摇。

 

3.2 先知的哭泣

8先知说:因此我必大声哀号,赤脚露体而行;又要呼号如野狗,哀鸣如鸵鸟。

 

第8节,先知说,我要大声的哀号,要赤身露体而行,又要呼号如野狗,哀鸣如鸵鸟。这是何等大的悲痛。要怎样大的悲痛,才要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们中国人说:穷极呼天。我们在绝望的时候,呼天唤地,哀号不已。而这里先知说他要呼号如野狗,哀鸣如鸵鸟。大家可以想象这是一幅怎么样的悲痛的画面。我们没有更加贴切,形象的语言来描述这样的悲痛。我们当中有些人,可能一生都不会遇到这样的悲痛的事情。赤身露体,像野狗一样哀号,像鸵鸟一样哀鸣,这些对一个正常的人来说都是极其羞辱的事情。但是这个时候,由于心里的悲痛,已经顾不上这些。这些与心中的悲痛相比,都变为极其微小的事情。唯有这样才能表达,才能发泄心里的痛苦。为什么?因为上帝成为以色列,成为他自己百姓的仇敌。他要审判,他要降灾祸在以色列的身上。这灾祸是极其重大的,超越人所能承受的。

 

3.3 审判

6所以我必使撒马利亚变为田野的乱堆,又作为种葡萄之处;也必将她的石头倒在谷中,露出根基来。

7她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她所得的财物必被火烧;所有的偶像我必毁灭;因为是从妓女雇价所聚来的,后必归为妓女的雇价。

 

然后在6-7节,我们看到具体是什么样的审判。上帝说,“我必使撒马利亚变为田野的乱堆”,变为“种葡萄”的地方。撒玛利亚是以色列的首都,是北国以色列最为繁荣的城市。但是现在,所有的城墙,房屋都要被拆毁,要变为平地,成为乱堆,成为田地,种葡萄园的地方。他的石头要倒在谷中,露出根基。根基是一个建筑深埋在地里的部分。现在这些建筑的根基都要露出来。这说明什么?说明撒玛利亚这座以色列最大,最为繁荣的城市要被夷为平地。不再成为城市,而要成为荒原和田地。

在第7节,上帝要打碎撒玛利亚一切的偶像。要将撒玛利亚所有的财富付之一炬。这些财富是从妓女的雇价所聚来的。这是什么意思?这里是指属灵的淫乱,拜偶像,离弃上帝,跟随世界。这让我们想起主耶稣基督所遇到的试探。魔鬼将耶稣带到一座高山上面,将万国的荣华指给他看,说:“你若拜我,我就将这些都赐给你”。撒玛利亚,北国以色列,因为拜偶像,属灵的淫乱,和这个世界,大巴比伦行淫,所以才得到这些财富。上帝现在要将这些拜世界所得到的财富付之一炬。

撒玛利亚是以色列的代表。所以这里的审判不单单临到撒玛利亚,而是临到整个以色列。以色列在这场审判当中,要被夷为平地,她的财富要被付之一炬。以色列所面临的是毁灭性的审判。

 

3.4 结局

9因为撒马利亚的伤痕无法医治,延及犹大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门。

 

第9节,因为撒玛利亚的伤痕无法医治。这个毁灭性的审判,是因为北国以色列已经到了罪大恶极,不可逆转的地步。即使上帝也无法医治。只有拔出来,拆毁,然后才能重建。所以在不久之后,北国以色列就被亚述帝国灭国。上帝使用亚述来惩罚以色列。当上帝的审判临到的时候,以色列就好像禾苗一样被完全的拔出。

以色列的伤痕不但坏到无法医治的地步,它也感染到南国犹大。上帝在使用亚述帝国来拔出以色列的时候,也使用亚述来惩罚南国犹大。亚述帝国不但攻陷了北国的首都撒玛利亚,而且兵困耶路撒冷。最后上帝奇妙的拯救,使南国犹大暂时免于灭亡的命运。但犹大在亚述帝国劫掠之后,已经是一片狼藉,民不聊生。而当时的犹大也已经快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到了后来约西亚王的时候,虽然约西亚是敬畏上帝的好王,但是犹大国整个社会已经到了一个不可逆转的地步,所以上帝对约西亚说,“耶和华如此说:我必照着在犹大王面前所读那书上的一切咒诅,降祸与这地和其上的居民; 因为他们离弃我,向别神烧香,用他们手所做的惹我发怒,所以我的忿怒如火倒在这地上,总不熄灭。』”(历代志下34:25-26)。

因为以色列,犹大的罪,最后上帝不得不把她们拔出,拆毁。这些都是上帝的百姓,都是上帝的子民。但是上帝的震怒却降临在她们的身上。上帝审判她们,不是上帝不是慈爱的上帝,怜悯的上帝,而是因为以色列人的罪,他们拜偶像,远离上帝,得罪上帝。正如几百年后,445BC,回归的以色列人在尼希米的带领下所做的祷告所说的一样:“在一切临到我们的事上,你却是公义的;因你所行的是诚实,我们所做的是邪恶。”(尼希米记10:33).

 

总结

 

中国有一句话说,“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句话是对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当中朝代更替的准确的写照。从夏商周开始,到春秋战国,到秦汉,然后是三国鼎立,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国,最后到宋元明清。中国在这5000多年中不断重复着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循环。每一次循环,中国都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中国什么时候才能逃出这样的魔咒。

其实这样的魔咒不仅仅在中国,在以色列身上也是这样。在士师记里面,我们看到这个循环。以色列是上帝的百姓,上帝祝福以色列。结果以色列就得享平安,繁荣。然后呢,以色列人就开始忘记上帝,开始拜偶像,远离上帝。所以上帝就不得不用灾难来惩罚以色列人。上帝兴起迦南人,兴起非利士人,米甸人,摩押人来攻击以色列。以色列在痛苦之中转向上帝,呼求上帝。上帝就派人来拯救他们。之后,上帝祝福以色列, 然后进入下一个循环。

士师记的这个循环,不仅仅是士师记的循环。而且以色列的整个历史都是在重复着这个循环。在列王纪的时候也是这样。当一个王敬畏上帝,上帝就祝福。结果犹大就繁荣昌盛。长治久安之后,就有一个坏王起来,开始远离上帝,结果上帝就兴起仇敌来攻击。犹大悔改,呼求上帝。上帝拯救犹大。这个循环贯穿在列王纪的历史当中。一直到最后,以色列和犹大的败坏到一个不可逆的地步。上帝兴起亚述和巴比伦结束了以色列和犹大。他们成为亡国奴,被赶散到列国当中。

这不仅仅是中国的循环,是以色列的循环,整个世界也是在这个循环当中,跳不出来。为什么?因为造成这个循环的根本原因是人的罪性。因为人的罪性,当我们平安,安逸的时候,我们就会忘记了过去的痛苦,苦难,就会远离上帝。结果就是罪恶在社会中滋生,最后导致社会全面的败坏。最后,公义的上帝不得不审判这样的社会。而这个审判的过程是痛苦的,灾难性的:社会动荡,国家破灭,家破人亡。一个好的政体,可以延长这个循环,但是却始终没有办法跳出这个循环。

古罗马帝国,在380年,基督教成为罗马的国教。但是即使是基督教也没有阻止罗马帝国的覆灭。公元413年左右,哥特人攻陷罗马,公元480年左右,日耳曼人入侵,罗马帝国覆灭。公元413年,奥古斯丁提笔写下了《上帝之城》这部伟大的著作。在这部著作里面,奥古斯丁指出,罗马帝国的灭亡是因为淫乱,道德败坏的缘故。基督教虽然延缓了这个败坏的过程,但是却无法从根本上阻止这个结局。罗马帝国也无法跳出这个循环。

今天的美国也是一样,无法跳出这个循环。美国有深厚的基督教信仰的根基,基督教文化的积累,也有最好的政治体制,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这些都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延缓这个国家的衰亡,但是却无法从根本上让这个国家跳出这个世界性的魔咒循环,阻止美国最终的灭亡。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跳出这个魔咒。因为这是一个堕落的世界。只要是罪人组成的国度,就无法跳出这个循环。奥古斯丁在上帝之城里面指出,罗马帝国不等同于上帝的国。同样,今天美国也不等同于上帝的国。川普总统也说,我们敬拜上帝,不敬拜政府。只要不是上帝的国,就无法跳出这个循环。因为人的罪性,美国也在这个循环当中。我们看到今天的美国,因为安逸,人们已经逐渐忘记上帝,逐渐偏离上帝,不要上帝。无论今天美国比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好多少,但是因为人的罪性,这个大趋势是无法阻挡的。

所以今天,我们也是在这个循环当中。这是肯定的。不肯定的只是我们处于循环的哪个阶段?我们是处于太平盛世的阶段,还是处于审判灾难的阶段。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上各个国家都相继进入平安,稳定,发展的阶段。从1945到今天2020,是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平盛世的60多年。全球的人类享受了60多年和平,安逸,繁荣的时光。但是也正是因为这和平,安逸,繁荣,人心逐渐骄傲,开始远离上帝,各种腐败,堕落和罪恶也越来越多的滋生。

到今天,我们似乎看到整个世界的形式在逐渐的改变。Covid-19病毒席卷全球,而且看起来要像流感病毒一样长期和人类共存。世界局势也在发生改变。去全球化已经代替全球化,逐渐成为新的趋势。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对抗,从经济到意识形态的全面对抗。中美开始脱钩,渐渐进入冷战。世界局势充满了动荡不稳定的因素。在美国有antifa组织的游行,要将美国拖向无政府的混乱状态。在中国,中印边境情势紧张,中国南方各省的大洪水。这些似乎都告诉我们上帝的审判已经快要来临。我们正从这个魔咒循环的太平盛世阶段,渐渐跨入灾难审判的阶段。因为罪的缘故,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我们现在正逐渐迈向的阶段,我们可以称为上帝的bitter providence,苦涩的神圣护理。那么在这个苦涩的神圣护理阶段,基督徒要做什么样的调整呢?

首先,正如奥古斯丁在《上帝之城》里面指出的一样,上帝的国不等于这地上的任何一个国家。我们不能将上帝的国等同于美国。而我们是上帝的国的公民,是天上的子民。我们所拥有的国度,身份,是任何这地上的势力都不能摧毁的。因为耶稣基督已经得胜。上帝的国必然要降临。所以我们的盼望不在这地上的任何一个国度,而在于上帝的国。

其次,在认识到上面一点之后,无论是在上帝的sweet providence还是在上帝的bitter providence的时候,我们都不要灰心失望。我们称上帝祝福的太平盛世为上帝的sweet providence,甜蜜的护理。无论是甜蜜的神圣护理还是苦涩的神圣护理,我们都要像保罗在腓利比书4:12-13所说的那样:“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们要学会怎样处甜蜜的神圣护理,也要学会怎样处苦涩的神圣护理。

那么我们怎样处苦涩的神圣护理呢?

首先要学习顺服。中国有一句话说:由奢入俭易,由俭入奢难。人从困苦到富贵,容易转换,但是从富贵再回到贫穷,就很难了。同样,从苦涩护理转向甜蜜护理容易,但是从甜蜜护理,转向苦涩护理,却是要命的。所以我们要学会顺服。要知道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我们要在上帝的面前承认我们的有限,我们的无知,学习顺服。

其次,靠着上帝的恩典,操练坚韧。坚韧是基督徒最为宝贵的品格之一。保罗在罗马书5:4节说:“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坚韧是上帝的恩典,但是也需要我们基督徒在生活当中去经历,去操练。只有经历患难,才能生出坚韧。在上帝的苦涩护理当中,痛苦,苦难是真实的。但是面对痛苦,苦难的时候,我们不是自暴自弃,也不是抱怨,而是选择靠着上帝的恩典坚韧。

其次,在坚韧当当中要学会喜乐。正如保罗在罗马书5:4节所说的那样,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这个欢喜,不是因为自己而欢喜,是因为上帝而欢喜。不因为我们个人的得失而喜乐,而因为上帝的旨意的成就而喜乐。正如哈巴谷书3:17-18节所说:“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 。这个喜乐是流泪的喜乐。一方面因为上帝的确定的救恩而喜乐。而另一方面为百姓,同胞的苦难而哭泣。

最后,我们要活出爱。“活出爱”是对每一个基督徒的呼召。对每一个基督徒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大诫命,就是要爱神,爱人。要尽心,尽力,尽性,尽意的爱神,其次也相仿,要爱人如己。现在长存的有三样:信,望,爱;其中最大的是爱。无论在何时何地,基督徒都要努力活出基督的爱。

最后,我们总结我们今天所讲的。因为罪的缘故,正如730BC的以色列和犹大一样,这个世界上无论那个国家都处在一个从祝福,远离,审判,拯救的循环当中。从今天的世界局势来看,我们可能正处在从上帝的甜蜜护理向苦涩护理转化的过程当中。这个转化的直接原因是因为上帝的审判,而根本原因是因为罪的缘故。在这个转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基督徒首先要区分上帝的国和人世间的国,要认识到我们是天国的子民。我们的盼望不在这地上任何一个国度,而在那永恒,不能震动的天国。其次在这样的转化过程当中,我们要学会顺服,坚韧,喜乐,并且要努力将基督的爱活出来。

 

2020年7月3日默想:以斯帖的位份

Friday, July 3rd, 2020

13末底改托人回复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

14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以斯帖记4:13-14

 

当波斯王灭族以色列的命令发布之后,末底改就披麻蒙灰来到波斯王的宫殿门前,要以斯帖去见王,为以色列族人代求。但是以斯帖也有她自己的难处。已经有30天,王没有召见她了。如果她自己主动去找王的话,可能面临着被处死的风险,毕竟有前皇后瓦实提被废的例子就在前面。所以以斯帖有犹豫,有害怕。末底改对以斯帖说的话是蛮严厉的。一方面,这确实是事实。如果以色列被灭族,最终以斯帖也不能幸免;另外一方面,末底改是以斯帖的养父,所以他可以对以斯帖这样说话。

14节可能是以斯帖记里面最为著名,也最常被人引用的经文。末底改的这句话讲出了上帝行事的一个原则。上帝可以借着以斯帖来拯救以色列人,也可以不借着以斯帖来拯救。但是以斯帖现在在皇后的位置上面,是最为合适的人,也是最有义务的人。如果以斯帖拒绝的话,上帝可以借着别的途径来拯救,但是要受亏损的就是以斯帖自己了。对我们今天来说,我们要学习这一点。如果我们是最合适,最有义务去做一件事情的人,那么我们就不要推脱,否则,上帝可以借着别的途径来成就,但是受亏损的是我们自己。

“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末底改的这句话可以说是以斯帖记的中心句。整本以斯帖记里面没有一个提到上帝的字,但是上帝却是无处不在。以斯帖记里面的各种巧合,看起来是偶然,其实都是上帝的安排。包括以斯帖当上皇后,这个也是上帝的安排,为的就是在这个时候要借着她拯救以色列人。以斯帖记故意规避提到上帝,就是要告诉我们,生活种的巧合,看似偶然,其实都是上帝的安排。

在这里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就是这个时候,以斯帖已经有30天没有见到波斯王了。上帝如果要让以斯帖在波斯王面前持续的受宠,是一个很简单的事。但是没有,刚刚好这个时候,以斯帖已经不如以前受宠了,因为她已经有30天没有受王的召见了。如果这个也是上帝的安排的话,那么这个目的就是要在这个时候考验以斯帖,看看以斯帖愿不愿意冒这个险,付出这个代价,站出来为以色列人说话。在这件事情上面,我们看到既有上帝的安排,也有人主动积极的配合。也让我们看到,参与上帝的工作,是要付代价的,甚至是冒着生命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