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2nd, 2020

2020年7月22日默想:妄提上帝之名

Wednesday, July 22nd, 2020

5惟愿上帝说话;愿他开口攻击你,

6并将智慧的奥秘指示你;他有诸般的智识。所以当知道上帝追讨你,比你罪孽该得的还少。约伯记11:5-6

 

约伯记11章是约伯的朋友琐法劝诫约伯的话。和以利法,比勒达一样,他们都预设约伯的灾难是由于约伯的罪引起的。这样的预设就决定了他们根本没有办法安慰约伯,反而是自己以口犯罪,最后受到上帝的责备。

在这一章的5-6节,琐法就妄提耶和华上帝的名。这是违背了十诫中的第3节。在第5,6节,琐法说,愿上帝开口攻击你,将他的智慧指示你。并且说,当知道上帝追讨你,比你罪孽该得的还少。这些话都是以上帝的名义说的。但是却不是上帝的意思,而是琐法他自己的意思。他把他自己的意思强加在上帝的身上,然后以上帝的名义说出来。这就是妄提上帝的名。这背后是一种骄傲,觉得自己知道上帝的意思,明白上帝的心思。所以就以上帝的口吻说话。

我们今天也常常和琐法一样,自以为我们就明白上帝的心意,我们就是代表上帝。所以就以上帝的名义和口吻来说话。一方面是以口犯罪,妄提上帝的名;另外一方面,这样的话,常常最令人反感的,起不到劝诫的作用。所以我们还是应该谦卑一点,不要以上帝的名义或口吻来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