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0th, 2020

2020年7月20日默想:约伯的苦恼

Monday, July 20th, 2020

33我们中间没有听讼的人,可以向我们两造按手。约伯记9:33

 

9章33节,是约伯这一段回答的中心句。约伯自觉自己没有罪,没有不义的地方。但是他又可以到哪里申诉呢?因为这事是出于上帝,而上帝就是最大的。又有谁可以做约伯和上帝的仲裁者呢?只有比约伯和上帝更为有义的人才能做他们的仲裁者。但是谁又比上帝更为有义呢?谁比上帝更为有能力呢?这就是约伯苦恼的地方。

16节里面的呼吁ESV翻译成为summon更为准确。因为从上下文来看,这里是约伯因为他的事情呼唤上帝和他辩论。 即使如此,在20节约伯说,“我虽有义,自己的口要定我为有罪;我虽完全,我口必显我为弯曲”。这也是约伯苦恼的地方。在这里约伯假想即使他可以和上帝当面的辩论,他也说不过上帝。他的言语匮乏,口辞拙笨,最终的结果肯定是他有罪。

在22到24节约伯也提到一件事情。就是灾祸降临在恶人身上,同样也降临在完全人身上。23节提到灾难,可能是自然灾害,如瘟疫,地震等等;24节提到不公的审判所带来的灾祸。在24节最后说,这些都是出于上帝。若不是他,是谁呢?这里的他是上帝。是上帝让这些事情发生。让灾害和不公的审判临到完全人。

约伯所讲的这些都是出于他在生活当中的观察。这些观察对吗?对!这也正是诗人亚沙在诗篇73篇的苦恼。约伯是个义人,他自觉无罪,但是灾祸临到他,他很苦恼。亚沙也是这样的苦恼。但是当亚沙进入到耶和华的殿中,思想恶人的结局的时候,他就明白了。不是上帝不公义,而是上帝的公义暂时没有彰显。最终,上帝的公义必然要彰显。他要按公义施行最终的审判。上帝公义的暂时不彰显是为了成就他在人类历史中的计划和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