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9th, 2020

Micah 2:1-13 拔除和重建

Sunday, July 19th, 2020

1祸哉,那些在床上图谋罪孽、造作奸恶的!天一发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来了。

2他们贪图田地就占据,贪图房屋便夺取;他们欺压人,霸占房屋和产业。

3所以耶和华如此说:我筹划灾祸降与这族;这祸在你们的颈项上不能解脱;你们也不能昂首而行,因为这时势是恶的。

4到那日,必有人向你们提起悲惨的哀歌,讥刺说:我们全然败落了!耶和华将我们的分转归别人,何竟使这分离开我们?他将我们的田地分给悖逆的人。

5所以在耶和华的会中,你必没有人拈阄拉准绳。

6他们说:你们不可说预言;不可向这些人说预言,不住地羞辱我们

雅各家啊,岂可说耶和华的心不忍耐吗?这些事是他所行的吗?我—耶和华的言语岂不是与行动正直的人有益吗?

8然而,近来我的民兴起如仇敌,从那些安然经过不愿打仗之人身上剥去外衣。

9你们将我民中的妇人从安乐家中赶出,又将我的荣耀从她们的小孩子尽行夺去。

10你们起来去吧!这不是你们安息之所;因为污秽使人毁灭,而且大大毁灭。

11若有人心存虚假,用谎言:我要向你们预言得清酒和浓酒。那人就必作这民的先知。

12 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们,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处,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场上的羊群;因为人数多就必大大喧哗。

13开路的在他们前面上去;他们直闯过城门,从城门出去。他们的王在前面行;耶和华引导他们。

 

拔除和重建

 

 

引言

 

弥迦书的前面都在讲审判,上帝对他的百姓的审判,对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的审判。我们已经花了两次的时间讲到上帝的审判。以前在上帝的审判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个离我们太远,好像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但是现在在今天的世界局势下面,特别在covid-19的爆发之下,我们再次看审判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审判离我们不是很远,就在我们的身边。从圣经上面的原则来看,第一,上帝的审判总是贯穿在历史当中的。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其实都有上帝的审判,大大小小的审判;第二,所有这些审判都是指向最后的审判,因为最后的审判才是最终的审判,才是那真正的审判。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今天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审判,都是在提醒我们有最后的审判。第三,审判先从神的家开始。从圣经上来看,上帝都是先借用外邦人,比如亚述,巴比伦,来审判他自己的百姓,然后才审判这些外邦人。今天也是这样,审判先从神的家开始。第四,审判是恩典的基础,没有审判就无所谓恩典。因为恩典之所以是恩典,就是法外开恩。若没有审判,就无所谓法外开恩。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所有的先知书都是先讲上帝的审判,然后才会讲到复兴和恢复。这也是为什么先有旧约当中神的公义,才会有新约当中神的慈爱。今天的审判再一次的提醒我们,上帝的公义和他的恩典这一对限定性的概念之间的关系和平衡。没有公义,就没有恩典。今天教会只强调神的恩典,而忘记了神的公义。所以上帝就用审判来提醒我们他是恩典的上帝,但同时也同样是公义的上帝。

前面两次,我们讲上帝的审判。第一次我们关注在审判中大的方面。我们看到士师记中的循环在整个人类历史中不断的重复。今天我们仍然在这样的循环当中。我们可能正处在从甜蜜护理向苦涩护理的转变阶段。第二次,我们讲审判,我们关注在审判当中的一个细节。就是在一个对集体的审判当中,每个人的集体性责任。作为集体中的一个人,无论好坏,无论相信还是不相信,当审判落在一个集体身上的时候,集体中的每一个人都没有办法逃避这样的审判,除非有上帝特别的恩典和保守。这一点和欧美西方的思想有一点点的冲突。西方强调个人,强调individual,所以就必然不可避免的忽略了集体的概念,以及个体在集体中角色和责任。过渡的强调个人的权力,自由,就会追求一种极端的,绝对的自由。这就是为什么当政府命令在公共场合强制性戴口罩的时候,在中国没有任何的问题,老百姓都觉得这是里所当然。但是在美国,却遇到很多的反对。这种极端的,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真正的自由是律法之下的自由。先有律法,然后才会有自由,就好像在圣经里面,先有旧约的律法,才会有在福音当中的自由。

今天我们仍然要讲审判。但是我们今天不仅仅讲审判,我们还要讲到复兴和恢复。在审判之后的拯救,恢复和复兴。今天,我们讲审判的时候,我们仍然和第二次一样,我们会关注审判当中的一些细节。我们会讲到罪,会讲到一些具体的罪。和第一次讲审判不一样。第一次讲的是拜偶像的罪。拜偶像的罪,是根源的罪,是整个罪的总括。而今天,我们要看一些具体的罪。而我们今天讲到审判的时候,我们也会关注一些具体的审判方式。最后,我们会讲到上帝的拯救。在审判之后的拯救和恢复。审判的目的是为了拯救。拔除的目的是为了重建。为什么要拔出?因为罪恶滔天,不得不拔除。但是拔除本身不是目的,拔除的目的是为了重建。通常我们不希望有改变,我们希望回到过去的常态。但是很多的时候,是回不去的,因为上帝要重建,所以回不去。为了重建,必须首先要拔除。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是否是这种情况,我不知道。但是我们总要预备,总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1 民众的罪行

1祸哉,那些在床上图谋罪孽、造作奸恶的!天一发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来了。

2他们贪图田地就占据,贪图房屋便夺取;他们欺压人,霸占房屋和产业。

8然而,近来我的民兴起如仇敌,从那些安然经过不愿打仗之人身上剥去外衣。

9你们将我民中的妇人从安乐家中赶出,又将我的荣耀从她们的小孩子尽行夺去。

 

首先我们来看拔除。我们先来看以色列百姓的罪。在今天这段经文当中,提到一个特别的罪。在第1,2节,我们看到一个很生动的图画。先知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图画。在这个图画里面,一个富人或者贵族,晚上躺在床上。躺在床上做什么?在想,明天,怎么等天一亮,就去霸占房屋和产业。怎样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或者利用不公正的法律,来夺取孤儿寡妇的财产,房屋和田地。第8节,9节,又进一步给我们描述了这些罪。他们“从那些安然经过不愿打仗之人身上剥去外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安然经过不愿打仗,这句话的原意是,有些人,他们心里没有想到会有战事,会有不平安,所以他们还是很大条的安然行路。但是这些善良的人就成为了这些罪人劫掠的对象。他们抢劫他们,剥去他们身上华贵的衣服。这里不一定真的在讲土匪。这里可能是用土匪作一个比喻。所说的就是在当时的以色列社会上面,还有一些无辜的,简单的人,他们想象这个社会还是和从前一样。国泰民安,民风淳朴。但是在不知不觉之间,他们就被割了韭菜。他们的财富,财产和产业,就被这些贵族或者富人用各种各样的手段夺了去。

第9节,又进一步谈到对孤儿寡妇的剥夺。“你们将我民中的妇人从安乐家中赶出”,这是对弱势群体的妇女的欺压和剥夺。当女人失去丈夫,成为寡妇之后,就成为他们欺压的对象。“又将我的荣耀从她们的小孩子尽行夺去”,荣耀,这里也可以翻译成为祝福。本来这些寡妇和孤儿,他们家中的男人或父亲死后,他们还可以靠着家中的产业或田地生活下去。但是这些孤儿寡妇却成为一个社会当中被剥夺欺压的对象。孤儿寡妇代表弱势群体。这里也可以引申为民众的富人和贵族对弱势群体的欺压和剥夺。

总结来说,这里描写的是一种罪,就是在以色列社会当中的富人,或者贵族,他们想尽办法欺压弱势群体,剥夺他们的产业和财富。这种罪,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割韭菜。我们常常说,在中国有割韭菜的事情。但是在美国没有吗?在美国的那些华尔街的富豪们,这段经文是不是对他们很生动的描述。他们天天想着,怎么样多割一些韭菜,怎么样使用政策和法律,多从普通老百姓的手中搞些钱出来。有没有?前一段新闻所报道的这些互联网巨头出卖用户的个人信息。是不是也属于这种事情呢?

这里虽然只指出了一个具体的罪。但是这个罪具是一个标志。但一个社会当中,这种罪已经成为一个常态的时候,这个社会就已经快要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了。这代表了整个社会的堕落。所以先知在这里虽然只特别指出了一种特定的罪,但是却让我们看到了整个社会的堕落。不但在弥迦书里面是这样,在其他的先知书里面也是一样。很多先知都提到这一点。因为当一个社会的上层,富人,贵族,只想着如何可以赚去更多的钱,如何可以更多的欺压下层老百姓,割百姓的韭菜的时候,这个社会已经不行了。这个社会已经无法医治。

从第1章,第2章,我们看到,罪从拜偶像开始。以色列和犹大的堕落,从拜偶像开始。从偶像开始的罪,最终会导致社会道德的全面沦丧。而社会道德全面沦丧的一个标志就是,处于社会上层的上流人士,不再对穷人有怜悯,不再对孤儿寡妇有怜悯,而是想着办法如何从他们身上榨取更多的财富,轧光他们身上最后一个铜板。一个社会如果已经出现了这个标志,那就标志着上帝的审判已经不可逆转。等待它的唯一的结局,就是拔出来重建。

2 上帝的审判

2.1 上帝要审判

3所以耶和华如此说:我筹划灾祸降与这族;这祸在你们的颈项上不能解脱;你们也不能昂首而行,因为这时势是恶的。

 

所以在第3节,“耶和华如此说:我筹划灾祸降与这族;这祸在你们的颈项上不能解脱”,“因为这时势是恶的”。上帝在这里说,我要降灾祸给以色列和犹大。而且,你们不能逃脱这个灾祸。这个灾祸就好像套在你们脖子上的东西一样,你们没有办法逃脱。你们到哪里,灾祸就到那里。因为这时势是恶的。这时势是恶的,原文的意思是,for it is a evil time。“Evil time”是什么意思。这是邪恶的时候?这句话可以有两层的含义。第一,是指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的罪。整个国家已经堕落向邪恶。所以这是邪恶的世代。第二,evil可以翻译成为灾祸。所以这句话的而意思就是,这是灾难的时候。是指上帝要用灾难来审判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上帝已经定了他的心意,不可挽回。所以这个灾难是无法逃避的。好像戴在自己脖子上的东西一样,无法逃避。

那么具体有那些灾难呢?在这一段列出了两样的灾难。第一,是以色列人和犹大人要丢失他们的财产,产业和田地;第二,是在以色列和犹大当中,真先知不再说话,而假先知要兴起。

2.2 Inheritance Lost

4到那日,必有人向你们提起悲惨的哀歌,讥刺说:我们全然败落了!耶和华将我们的分转归别人,何竟使这分离开我们?他将我们的田地分给悖逆的人。

5所以在耶和华的会中,你必没有人拈阄拉准绳。

 

在第4节,第5节,我们看到当审判降临时,以色列人和犹大人要丢失他们的财富,产业和田地。首先在第4节,在以色列人和犹大人当中,要彼此对唱悲惨的哀歌,说,我们全然败落了。为什么?因为上帝将他们的份分给别人。他们的份,就是指他们在迦南地,应许之地上面的份。就是他们的田地,产业。第5节,耶和华的会众,没有人拈阄拉绳。拈阄,当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应许之地的时候,他们拈阄来分地,来分他们的份,从而得到他们的产业。拉绳,得到土地之后,当然需要丈量,需要拉准绳来测量地界。但是现在,在上帝的百姓当中,再也没有人拈阄拉绳。这个意思就是说,上帝将他们从迦南地,应许之地赶出去,拿走他们的份,给了外邦人,那些不信上帝的悖逆人,亚述人,巴比伦人等等。

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当上帝审判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的时候,他们要失去他们的财富,土地和房屋。他们要失去产业。这是十分可笑的。他们想着办法去割韭菜,榨取穷人的财富。最后招致上帝的审判。而在审判当中,他们所积聚的财富,都成为亚述,巴比伦这些外邦人的份。产业代表了上帝的祝福。是上帝对他们祝福的底线。如果失去了这个产业,那么就意味着上帝已经彻底离开他们,掩面不顾他们了。

 

2.3 真先知住口,假先知兴起

6他们说:你们不可说预言;不可向这些人说预言,不住地羞辱我们

11若有人心存虚假,用谎言:我要向你们预言得清酒和浓酒。那人就必作这民的先知。

7雅各家啊,岂可说耶和华的心不忍耐吗?这些事是他所行的吗?我—耶和华的言语岂不是与行动正直的人有益吗?

 

审判的第二个表现,就是真先知隐藏,而假先知兴起。真先知隐藏,是因为人们不愿意听真先知的话,拒绝真先知的话。第6节,百姓对先知说,你们不要说预言。为什么不要说预言?因为在这个时候,真先知所说的话,或是责备以色列的罪,要他们悔改;或是宣告上帝的审判。都是人们不愿意听到的话。所以在第6节说,“不住的羞辱我们”。真先知的话,让人们蒙羞,让人们羞愧。所以人们不愿意听。所以他们对先知说,你们不要说预言,你们不要说话。

真先知隐藏的时候,就是假先知兴起的时候。真先知隐藏,是因为人们不愿意听真话。假先知兴起,是因为人们愿意听假话。生活已经够痛苦了,为什么还要去面对血淋淋的现实呢?能够用谎言和美梦使痛苦减少一点,就减少一点。与其痛苦的活着,还不如醉生梦死。这就是这些人内心深处潜意思的想法。所以他们选择听谎言,而不愿意面对现实。我们很多的时候也是一样。但是现实终究是不能逃避的。我们始终是要面对的。

所以当人们选择听假话的时候,假先知就兴起了。他们说谎话,说假的预言。清酒浓酒的预言。11节这句话更准确的翻译是,我要向你们说清酒和浓酒的预言。什么是清酒和浓酒的预言?无论是清酒,还是浓酒,都是酒。酒能使人沉醉,忘记疼痛,忘记现实。这个意思就是说,这些假先知所说的预言,就像酒一样,世人沉醉放纵,忘记现实的痛苦,忘记这是上帝的审判。使人自欺欺人。

在第7节,就列举了一些这些假先知的话语。这里的中文翻译意思不是很清楚,建议大家看NIV或者ESV英文版。如果你看NIV或者ESV英文版的话,你就会知道,下面这3句话是在当时以色列或犹大国百姓当中流行的话。为什么会在百姓当中流行呢?因为是出于假先知的清酒和浓酒的教导,是百姓选择要听的话,喜欢听的话。

这3句都是反问句,使用的是修辞的手法。第一句,耶和华岂不存心忍耐吗?这像不像我们常说的话。根本就是吗。但这句话为什么是假先知所说的话呢?上帝为什么责备说这些话的人呢?这句话说的是对的。上帝是存心忍耐。但是关键是什么时候说这句话,说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在上帝决定执行审判,降灾给以色列的时候,说这句话就不合适了。因为说这句话,就是在告诉百姓,上帝是存心忍耐的上帝。他不会真的降灾的。这些灾难很快就过去。所以我们不必害怕,所以也不用不着真的悔改。这是第一句话。

第二句话是什么?这岂是耶和华所行的?这些灾难岂是耶和华所行的?岂是他所降的?这些假先知告诉百姓说,这个灾祸不是出于上帝,是出于仇敌,所以不需要害怕。因为我们的上帝更大,上帝很快就会插手,终结这些灾难的。这些灾难是不是来自于上帝?在弥迦书第一章,上上次我们讲到,上帝出了他的居所,行在地的高处,做什么,要施行审判,要降灾给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而在弥迦书2:3节,我们刚刚讲过,耶和华筹划这些灾祸,要降灾给以色列和犹大,使他们不能逃脱。所以这些灾难是来自于上帝。虽然不是直接来自于上帝,但是最终是上帝决定的。上帝是第一因。用我们今天的话说,是上帝initiate的。这些假先知告诉百姓这些灾祸不是出于上帝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百姓抱有一种虚假的盼望,以为上帝很快就会插手,除去这些灾祸。这样他们就不用悔改,离开他们的罪行了。

第三句,我耶和华的言语岂不是与行动正直的人有益吗?注意,这句话也是在当时在以色列和犹大当中流行的。这不是上帝说的,而是百姓说的,假先知说的。我们读这句话的时候,我们会说,这不是说的很对吗?是,这句话是对的。但是什么时候说,目的是什么?这就有问题了。这句话在上帝已经决意要审判以色列的时候,对以色列的百姓说,这里隐含的意思是,我是行动正直的人,所以,我就不会受灾,灾难就不会临到我。所以我就不用担心。因为我是行动正直的,所以我出我入,耶和华都必看顾,保守。因为我是行动正直,所以虽然千人扑倒,但是却不伤害到我。这句话是在帮助人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义,所以从而就提供了一种虚假的盼望,因为我行动正直,所以上帝不会降灾给我。

所以总结来看,当上帝审判降临的时候,真先知要隐藏,而假先知要兴起。而且从假先知的教导来看,他们的话似是而非。他们说的话都是对的,但是第一,说的不是时候。在上帝审判的时候,要降灾的时候,要人悔改的时候,说这些话其实上就是在和上帝对着干,减缓了上帝做事的功效。第二,不是出于好的动机。他们是出于自己的私欲。不是终于上帝,而是要讨好百姓。第三,片面。所说的话都对。但是只讲恩典,而不讲公义,不讲罪,不讲审判。所以就成为人们的绊脚石,使人们沉醉在清酒和浓酒的预言当中,醉生梦死,不愿意面对现实。逃避这是出于上帝的审判的现实。

 

2.4 能逃的就逃吧

10你们起来去吧!这不是你们安息之所;因为污秽使人毁灭,而且大大毁灭。

 

最后,先知建议百姓说,你们起来吧,能逃就逃吧!这不是你们的安息之所。因为不洁已经毁灭了这地,而且大大的毁灭。不洁就是罪,百姓的罪。罪已经污秽了这地,以色列和犹大的地,迦南地,应许之地。不洁已经污秽了迦南地。这地在上帝眼中已经不洁了。所以上帝要毁灭,大大的毁灭。能逃的就赶快逃吧。

总结来说,我们看到处在末世的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我们在这里所说的末世,不是指这个世界的末世。而是指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的末世。我们看到处在末世的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它们已经处在不可逆转的地步,上帝已经决意要审判以色列和犹大。我们看到末世的以色列和犹大的社会,有一个明显的罪,就是在社会当中已经没有公义,没有怜悯。处在社会上层的富人和贵族,终日想的不是如何帮助,怜悯穷人,而是如何收割更多的韭菜,如何欺压,剥削穷人,孤儿寡妇,轧光他们手中的最后一个铜板。社会中没有公义,怜悯,只有仇恨,这就是一个社会到了不可逆转地步的标志。我们也看到上帝要审判。我们看到两个审判。第一,上帝要剥夺他们的财富,产业和土地。使他们一无所有。他们要积累财富,但是最后却成为一场空。第二,上帝要兴起假先知。因为百姓不喜欢听真话,所以上帝就让假先知兴起。真理隐藏,而假教师兴起,这也是一个社会处于末世的标志。

所以上帝要拔除,因为以色列和犹大已经无药可救,已经到了无法救治的地步。所以要彻底的拔除。要将他们从应许之地拔除出去,赶散到列国。但是拔除的目的是为了重建,赶散的目的是为了重新召聚。因为上帝要一个新的以色列。

 

3 上帝的重建

12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们,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安置在一处,如波斯拉的羊,又如草场上的羊群;因为人数多就必大大喧哗。

13开路的在他们前面上去;他们直闯过城门,从城门出去。他们的王在前面行;耶和华引导他们。

 

“雅各家啊,我必要聚集你们,必要招聚以色列剩下的人”。上帝要召聚以色列人,如草场上的羊一样,把他们召聚回来。13节,开路的在他们前面上去。他们的往在前面行。这个开路的是谁?这个开路的就是后面所说的,他们的王。我们可以想象在536BC,以色列在所罗巴伯,大卫的后裔,的带领下归回耶路撒冷的画面。所罗巴伯是他们的开路者,是他们的王,带领他们重新回到耶路撒冷。耶和华上帝在引导他们。他们要重建圣殿,重建耶路撒冷。所罗巴伯和以色列的回归,部分实现了弥迦书上的这个预言。这是这个世界上的重建。

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开路者,这个王,真正指的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开路的。他是头生的。他是我们所有上帝儿女的兄长。他以他完全的顺服,以他在十字架上的顺服,完成了上帝与人所立的约,所以开出了一条永生的道路,祝福的道路。他是开路的,是头生的。同时,他又是我们的王。他行在最前面。他行过的路,我们都要跟着去行。他在这个世界经历过死荫的幽谷,我们也要跟着在这个世界经历苦难,痛苦,死亡。他复活,高升,被接入荣耀当中,我们已经跟着他复活,将来还要复活,也要高升,被接入荣耀当中。耶稣基督是大牧者,而我们是他草场的羊。他要召聚我们,从四方召聚我们,将我们安置在一处。这一处,就是锡安,是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也就是新天新地。这是上帝所应许的重建,天上的重建。

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被拔除,而应许的真正重建,是在耶稣基督里面的重建。这个重建已经开始,还在过程当中,直到最后一天,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这个重建要完成。

 

总结

 

当我们读弥迦对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的审判的预言的时候,在今天的处境当中是否心有戚戚然?在今天的处境当中,我们是不是突然觉得,这些原来离我们不是那么远,原来就在我们的身边。今天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是不是有点和当时发生在以色列和犹大的事情有些相似。上帝要审判,上帝要降灾。

从社会层面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我们会发现,在社会上,公义和怜悯已经越来越少,在逐渐的消失。在美国,很多美国的老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现在的美国和上世纪70年代之前的美国有很大的不同。这些老人都很怀念那个时代的美国。而今天的美国,社会上的公义和怜悯,越来越少。处于社会上层的富人们所想的, 正是弥迦书上所描写的,如何多割点韭菜,如何多从老百姓身上多榨取点钱。神向我们所要的是什么?公义和怜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当公义和怜悯在社会上消失的时候,就是上帝要审判的时候。

我们今天说上帝审判,是从终极的意义上讲的。因为上帝是终极因。今天的covid-19,我相信上帝不是直接的原因,但是上帝是终极的原因。无论是上帝的计划,还是上帝的允许,从根本上来说都是上帝的计划。都是上帝initiate。因为我们的上帝是sovereign的上帝。所以从这个终极的意义上讲,这是上帝的审判。

当然审判的目的是为了重建。我们知道最终的重建是在耶稣基督里的重建。我们正处在这个重建的过程当中。但是我们知道耶稣基督的重建是处在已然和未然之间。这个重建已经开始,但是还没有完全的完成。在这个已然未然之间,因为罪的影响,发生在以色列和犹大身上的拔除和重建的循环也同样会发生在今天的时代。今天,一个人可能会处于拔除的时代,也可能处于重建的时代,也可能处于从拔除到重建的时代。当我们所处的时代,是重建的时代,这是上帝的祝福,我们要感恩和赞美。当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上帝的审判和灾祸的时候,上帝降灾难是呼唤我们悔改。我们不要像以色列人一样,用清酒和浓酒,谎言和虚假来麻醉自己,逃避现实,逃避悔改。

同时,如果我们是处于拔除的过程当中,我们不要忘记我们也是处于耶稣基督这个大的重建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盼望可以在这个属地的重建上面,正如以色列盼望归回一样。但是我们的盼望更是在耶稣基督里的这个属天的重建上面。因为属地的重建,终究还要被拔除。而这个属天的重建,一旦完成,就不会再被拔除。这个属天的重建在耶稣基督再来的时候,会完全的完成。在启示录里面,我们看到这个时候,就是羔羊婚宴的时候,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如新妇预备好,等候丈夫。上帝要与我们同在。到时,就不再有灾祸,不再有拔除。因为这个在耶稣基督里面的重建是存到永永远远的。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开路者,是我们的王,是我们的大牧者,他要召集我们,将我们放置在一处。这就是我们的盼望。我们真正的盼望不再属地的重建,而在这个大的属天的重建上面。而这个重建已经开始,正在继续,将来必定会完全。这是我们的盼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