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6th, 2020

2020年7月16日默想:约伯的回应

Thursday, July 16th, 2020

4因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其毒,我的灵喝尽了;上帝的惊吓摆阵攻击我。约伯记6:4

 

约伯的这一段对以利法的回答从6:1-7:21大概可以分成这么几个段落:第一,从6:1-13节,是约伯自己的自言自语,是他内在的反思;第二,从6:14-30是约伯在质疑他的朋友对他的安慰的本质。比如在27节,他提到他们“为孤儿拈阄,以朋友当货物”。在25节他也说,正直的言语力量何其大,但是你们的责备是什么呢?意思就是他们的责备毫无道理,更别提是正直的言语了。在30节他说,我的口里岂不辨奸恶吗?意思就是说,他们的安慰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和假设,难道他分辨不出来吗?第三,是从7:1-6,是对人一生的空虚的反思;然后,第四,从7:7-10是一段过渡,是对以利法所说的话;最后一段从7:11-21是约伯对上帝所说的话。

在这里我们可以从约伯身上学习到两点。第一,约伯知道他的灾难来自于上帝。在第4节,他说,全能者的箭射入我身,上帝的惊吓摆阵攻击我。所以约伯心里很清楚,他的灾难来自于上帝。虽然不是直接来自于上帝,但是却是最终来自于上帝。这是因为上帝是sovereign的上帝。从这一点来说,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虽然不一定是直接来自于上帝,但是都是最终都来自于上帝,无论是上帝的允许和计划。允许从实质上来说也是计划的一部分。但是这个背后的原因,不一定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罪。也有可能是上帝的试炼。所以,如果灾难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我们第一就是到上帝面前,反省,我们有没有罪需要认。如果反省,祷告之后,发现不是因为自己的罪的缘故,那就可能是来自上帝的试炼。是对我们对上帝的信心和依靠的试炼,也是对我们耐心的试炼。

第二,约伯虽然知道灾难最终来自于上帝,但是他始终没有开口咒诅上帝。即使在他极其痛苦的时候,开口咒诅自己的时候,在他的太太奚落他要他咒诅上帝的时候,他都不愿开口咒诅上帝。因为虽然他不明白这些事情为什么发生,但是他内心知道上帝的意念高过他的意念。他知道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赐福的是耶和华,降灾的也是耶和华。这是对上帝全面的认识。很多时候,我们对上帝的认识只有约伯的一半。我们只认识到赏赐的耶和华,赐福的耶和华。但是没有认识到收取的耶和华,降灾的耶和华。我们常常将上帝限制在前面一半里面,而拒绝接受后面一半的上帝。而约伯知道,无论上帝赏赐还是收取,赐福或是降灾,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他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上帝的美意终必成就。而很多事情,我们只有很多年之后回过头看时才能明白上帝当时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