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4th, 2020

2020年7月4日默想:哈曼的疯狂

Saturday, July 4th, 2020

12哈曼又说:「王后以斯帖预备筵席,除了我之外不许别人随王赴席。明日王后又请我随王赴席;

13只是我见犹大人末底改坐在朝门,虽有这一切荣耀,也与我无益。」

14他的妻细利斯和他一切的朋友对他说:「不如立一个五丈高的木架,明早求王将末底改挂在其上,然后你可以欢欢喜喜地随王赴席。」哈曼以这话为美,就叫人做了木架。以斯帖记5:12-14

 

古希腊作家希罗多德说:“上帝要让他灭亡,必先让他疯狂”。唐太宗李世民也说过类似的话:“天欲其亡 必令其狂 英雄之道 先狂后亡 凡人之心 先亡后狂 我自狂之 奈何我亡”。据说是引用老子的。唐朝建国初期,突厥极其张狂,多次侵犯唐朝。唐太宗故意低姿态屈服于突厥,并进贡很多的礼物,助长突厥的骄傲猖狂。最后终于击败了突厥,导致突厥汗国的灭亡。

哈曼灭亡的结局是注定的。在他灭亡之前,上帝要先将他抬到高位上面去,使他更加的骄傲疯狂。首先,他在波斯帝国,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然后又收到后宫皇后的宴请。众文武百官里面,只有他一人有这样的待遇。这样的高位和待遇,让他更加的骄傲和猖狂。但是他仍然不知足。他出宫后,看到宫门前的末底改就很不爽。整个波斯帝国的人在他面前都要下拜,而唯独这个末底改对他不闻不问。这是他所不能忍受的。所以他就要像办法除掉这个眼中刺。其实哈曼的心已经狂到要和神并列。只有神才配的人人得敬拜。但是哈曼却想要人人敬拜他。他想要抢夺神的荣耀,所以他败亡的结局已经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