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2th, 2020

2020年7月12日默想:降祸的耶和华

Sunday, July 12th, 2020

3耶和华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

10约伯却对她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嗳!难道我们从上帝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约伯记2:3,10

 

第10节,约伯的这句话讲出了约伯对上帝的认识。上帝是祝福的上帝,同时也是降祸的上帝。约伯说,我们从上帝的手里得福,不也从上帝的手里受祸吗?在第3节,上帝对撒旦说:“你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在这里上帝说,撒旦激动上帝去攻击约伯。其实在前面的描述当中我们知道,是撒旦激动上帝,而上帝允许撒旦去攻击约伯。在这里上帝对撒旦的话当中,直接略去了是撒旦攻击约伯这个事实,而是将对约伯的攻击归于上帝自己的头上。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上帝是最终的原因。最终的旨意取决于上帝。上帝若是不允许撒旦攻击约伯,撒旦就不能攻击约伯。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上帝说是他自己攻击约伯。所以上帝的降祸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的。上帝良善的本质决定他不会直接去攻击一个没有罪的义人。但是上帝也没有保护人义务(虽然在约中可能会有这个义务,但是因为人背约在先,所以就没有这个义务了)。所以上帝若撤去对一个人的保护,而允许撒旦或者坏人来攻击这个人,我们不能说上帝是不公义的。

另外在第3节,上帝说“无故地毁灭他”。“无故”,without no reason。这个词告诉我们,约伯所受的这次灾祸是没有原因,不是因为约伯的罪的缘故。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所受的灾祸是因为我们的罪而招致的审判,但是并不都是如此。有的时候,灾祸,确实像约伯所受的一样,是无缘无故的。所以我们不可一概而论。那么为什么“无故”而攻击约伯呢?我们只能说,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我们要承认我们的有限。但是我们相信,上帝最终必定会恩待那些寻求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