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7th, 2020

2020年7月17日默想:约伯的试炼

Friday, July 17th, 2020

17人算什么,你竟看他为大,将他放在心上?

18每早鉴察他,时刻试验他?

19你到何时才转眼不看我,才任凭我咽下唾沫呢?

20鉴察人的主啊,我若有罪,于你何妨?为何以我当你的箭靶子,使我厌弃自己的性命?

 

约伯在这里向上帝说话。首先,约伯不希望上帝太关注他。在17-19节,约伯说,人是什么,你为什么看重他,你为什么老是关注他。约伯不希望,上帝太关注他。因为关注,就意味着18节的试炼。在这里约伯可能已经意识到,这些事情发生在他身上,是上帝在试炼他。但是这个试炼太痛苦了。所以约伯不希望有这样的试炼。也不希望上帝太关注他。所以19节,约伯才说,你什么时候才能不看我呢?你不要老是关注我,看我。这太痛苦了!20节,表明这件事情发生之后,约伯曾自己反省过,是否因为他自己的罪的原因。20节应该翻译称为,如果我犯了罪,我到底对你做了什么呢?到底犯了什么罪得罪你呢?“于你何妨”这句翻译不准确。这是约伯在自己反省之后,他找不出自己的罪,所以他对上帝说,如果我有罪,求你向我指明。为什么你不指明我的罪,但又把我当作箭靶子呢?这说明,约伯曾经花了比较场的时间去反省,试图找出自己的罪。但是最后,他实在是找不出来。

这里也让我们看到约伯在面对灾难降临在自己身上时,他的反应是什么。首先,他花时间来反省自己。反省之后,发现找不出自己显明的罪。他也向上帝祷告,求上帝指出他的罪,但是上帝也没有指出他的罪。所以约伯觉得发生在他身上的可能是上帝的试炼。但是这试炼太过痛苦,他不愿意有这样的试炼。他宁愿上帝忘记他,不要太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