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4th, 2020

2020年7月24日默想:约伯的态度

Friday, July 24th, 2020

15他必杀我;我虽无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还要辩明我所行的。约伯记13:15

 

15节这句话表明了约伯在整个这个事件当中的态度。这句话的翻译应该是:“他虽然要杀我,但是我的盼望仍然在他;但是我要在他面前辨明我所行的”。这是英文版ESV和NIV采用的翻译。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出入呢?这是因为有些手抄本上面有些抄写的错误。将“在他”这个介词短语抄写成了否定词“不”。所以我们就有了我们现在的中文版的翻译。意思是刚好相反。根据整个约伯记的上下文,英文版应该是对的。

在整个事件当中,约伯的态度有三点。第一,他知道灾难来自于上帝。这个观点在15节的“他必杀我”中表达的淋漓尽致。“他”指的是上帝。上帝当然不是要杀约伯。约伯只是用这句话表明这个整个灾难都是来自上帝。第二,我的盼望仍然在他。这也是约伯在整个约伯记中的态度。在整个事件当中,约伯或者咒诅自己的生日,或者要和上帝争辩,但是从来没有咒诅过上帝。因为他其实知道这是来自上帝的试炼。他知道上帝是独行奇事的上帝。上帝的意念高过他的意念(所以后来当上帝一开口说话的时候,约伯马上就降服)。所以他知道虽然上帝降灾给他,但是除了上帝,他再没有别的盼望。但是这个过程实在太痛苦。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常常迷茫,所以难免有些抱怨。第三,约伯要求在上帝面前辨明他所行的。约伯省察之后,自觉无罪。所以他呼求上帝回应他。如果他真的有罪,或者是他不知道的罪,那请上帝指出来。只是不要这么无缘无故的降灾给他,让他糊里糊涂的受苦。这是约伯想和上帝争辩的。这三点就是约伯在整个事件当中的态度,贯穿整个事件的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