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7th, 2020

2020年7月7日默想:哈曼的败亡

Tuesday, July 7th, 2020

7王便大怒,起来离开酒席往御园去了。哈曼见王定意要加罪与他,就起来,求王后以斯帖救命。

8王从御园回到酒席之处,见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说:「他竟敢在宫内、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吗?」这话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脸。

9伺候王的一个太监名叫哈波拿,说:「哈曼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现今立在哈曼家里。」王说:「把哈曼挂在其上。」 以斯帖记7:7-9

 

哈曼的败亡有三步曲。第一步,就是波斯王从以斯帖的口里听到哈曼要屠灭皇后的宗族的阴谋。这是皇后的宗族啊。再怎么样,对皇后的宗族动手,那不就是打脸波斯王吗。所以这件事情让 波斯王很生气。第二步,就是哈曼求以斯帖原谅。因为哈曼看到波斯王发怒,所以他就害怕了,所以他救祈求以斯帖,希望以斯帖可以缓和一点。这样以斯帖缓和了,波斯王面前自然就好说话了。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他没有选对姿势,趴在皇后所靠的榻上面。而他祈求皇后,肯定和皇后之间又有很多的拉拉扯扯。而波斯王气冲冲的出去再从外面回来的时候,刚好看到这一幕。就误以为他在皇宫里胆敢对皇后不敬。本来波斯王就已经很生气了,看到这个场景就更加震怒了。最后,第三步,太监哈波拿在这个时候又火上浇油,说,哈曼在家里已经为末底改做了一个木架,要杀末底改。这显然是僭越了。处不处死末底改,王还没有说话,哈曼就已经做好了木架。这是将王往哪里放。虽然这三步里面,第二步是个误会。但是这三步所传递出来的信息都是哈曼不将王放在眼里,已经逾越了他权力的界限。他这样的做法已经触及了王的底线。这三步加起来就注定了哈曼的命运。

但是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三步。皇后的指控,一个误会,加上太监的火上浇油。又是很多的巧合凑在一起,最终导致了哈曼的灭亡。所以在这里再次看到上帝的奇妙护理。上帝让这些看似巧合的事情都凑在一起,最终促使波斯王决定处死哈曼。所以,虽然很多事情看起来都是我们自己在按照我们自己的意思做事情,但是冥冥之中自有上帝护理的手在那里工作。箴言16:9 “人心筹划自己的道路,惟有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