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2nd, 2020

2020年7月2日默想:昏庸的亚哈随鲁

Thursday, July 2nd, 2020

1这事以后,亚哈随鲁王抬举亚甲族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过与他同事的一切臣宰。

2在朝门的一切臣仆都跪拜哈曼,因为王如此吩咐;惟独末底改不跪不拜。以斯帖记3:1-2

 

以斯帖记前面两章都在搭建舞台,到了第3章的时候,正剧开始了。哈曼是亚马力人,是亚马力王亚甲的后裔。亚甲就是扫罗在撒母耳记上15章所击杀的亚马力王。而末底改却是扫罗一族,是扫罗的兄弟的后裔。所以哈曼和末底改之间的冲突是扫罗和亚甲之间的冲突的延续。不仅如此,也是以色列和亚马力之间冲突的延续。而亚马力在出埃及的时候,是以色列的第一个敌人。以色列行在旷野的时候,亚马利人在后面击杀掉队的老弱病残。所以以色列和亚马力之间的仇恨是不可调和的。这也象征了神的百姓和这个世界体系之间不可调和的冲突。

末底改不对哈曼下跪,哈曼所想的不是仅仅惩罚末底改,而是要将分散在波斯帝国的所有以色列人灭族。其用心不可谓是不毒辣。而这个亚哈随鲁王,也就是希腊人称为的薛西斯一世,也是够昏庸的。被哈曼这么一捣鼓,自己也不查证,就下了这么重大的一个命令,要灭掉自己统治的民中的一个民族。怪不得在波希战争中被希腊以少胜多。

亚哈随鲁王虽然昏庸,但是他的昏庸也是在上帝的计划当中。在后面的章节,我们看到借着他的昏庸,挑起以色列和仇敌亚马力人的矛盾。最后,因着上帝的拯救,以色列反而灭了他们的仇敌。亚哈随鲁的昏庸也成了上帝击杀以色列的仇敌的工具,也成为以色列再次经历上帝的拯救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