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5th, 2020

2020年7月15日默想:徒劳无功的道理

Wednesday, July 15th, 2020

17上帝所惩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轻看全能者的管教。

18因为他打破,又缠裹;他击伤,用手医治。

19你六次遭难,他必救你;就是七次,灾祸也无法害你。约伯记5:17-19

 

上帝惩治的人有福了!惩治,或者可以翻译成为责备。不可轻看全能者的管教。这句话和希伯来书12章的话几乎一模一样。以利法的这些话说的很对。在18节,他又说,上帝打破,又缠裹;他击伤,又医治。我们也常常引用这些话,来安慰自己,或者别人。在19节,以利法在这里提到6+1的模式。7是全数,所以到7的时候,就是成全的时候。这个启示录里面的7印,7号,7碗是一样的。到第7的时候,就成全了,上帝的计划完成了,恶人得到审判,羔羊婚宴,新天新地降临。以利法的这些话说的都是对的,但是却不适用于约伯。因为在这里,无论是责备,还是管教,都是在假设约伯做错了事情。因为做错了事情,因为有错,所以上帝责备,上帝管教。但是在前面我们明明知道,上帝说是without reason。也就是说不是因为约伯做错了事情,这些灾难才临到约伯的。所以,这是一次试炼,而不是管教。

很多的时候,我们去安慰人,说的都对,但是却没有办法安慰人。这是因为我们的假设首先就错了。我们带着我们的先见,甚至论断,去安慰人,这样的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所以,安慰人的时候,与其带着先见说很多的话,不如放下先见,虚心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