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ly 1st, 2020

2020年7月1日默想:末底改的聪明

Wednesday, July 1st, 2020

10以斯帖未曾将籍贯宗族告诉人,因为末底改嘱咐她不可叫人知道。以斯帖记2:10

 

末底改是便雅悯人,他的祖先是扫罗王的兄弟。以斯帖是末底改的表妹。因为她从小丧父丧母,所以末底改就收养了她。圣经上没有告诉我们,以斯帖的父母为什么早早就双双过世,但是从这简简单单,平平带过的一句话,我们大概可以知道当时以色列人在波斯帝国的处境不是很好。

以斯帖被送入宫中,从第8节的被动语气的动词,我们可以知道,不是末底改主动将以斯帖送入王宫的。而可能是在当时王的命令下面,不得已被征召送入宫中的。在以斯帖被送入宫中之后,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边,打听以斯帖的消息。从这里可见他对以斯帖的关心。

末底改是一个聪明的人。他告诉以斯帖不要告诉别人她的宗族籍贯。为什么?这可能是因为当时以色列人在波斯帝国中的地位低下的缘故。就好像元朝或清朝时期,汉人为二等公民一样。如果以斯帖在开始就暴露自己的宗族籍贯,这样从开始就为自己设立了一个不利的条件。如果这样,即使是再漂亮,也不可能会被选中成为皇后了。对选入宫中的这些女孩来说,要么老死宫中,孤独终了;要么成为皇后,妃嫔。所以既然已经被选入宫中,不可更改,末底改就希望以斯帖可以有一个更好的结局。所以他告诉以斯帖不要暴露自己的宗族,以免给自己设立障碍。这是末底改的聪明。而以斯帖选择听从末底改的话,这是以斯帖的顺服,也是她的聪明。顺服不一定就笨,而逆反不一定就是聪明。

最后,从更大的视野来看。从第1章的波斯王举行盛宴,到皇后瓦实提不遵守王命,到王的顾问建议废后,到第2章这些年轻的顾问建议选妃,到以斯帖的美貌,以及被选上,我们看到冥冥之中上帝的手在掌管着一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就不需要做什么了。我们看到末底改还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以斯帖,希望她可以有更好的命运。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冥冥中有上帝的计划和掌管,我们就产生一种消极懒惰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