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3rd, 2020

2020年8月3日默想:以利法的预言

Monday, August 3rd, 2020

21你要认识上帝,就得平安;福气也必临到你。

29人使降卑,你仍可说:必得高升;谦卑的人,上帝必然拯救。

30人非无辜,上帝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洁,必蒙拯救。约伯记22:21,29-30

 

22章是以利法对约伯的第三次劝告。这次劝告还是老生常谈,还是假设约伯是因为犯罪,所以导致上帝的审判和管教。在21节以利法说,你要认同上帝,就得平安。这里这个希伯来字有点难以翻译。中文翻译成为“认识”不是很准确。这个字的意思是,“习惯于”,be used to,或者show habit to。ESV翻译成为“Agree with God”。这个翻译就将这个字的意思翻译出来了。以利法的意思是,你要认同上帝,习惯上帝的作为,这样你就得平安。其实上,他是将他自己等同于上帝。认同上帝就是认同他对约伯的论断。所以说白了,他就是在说,你要认同我的说法,我对你的判断,认罪悔改,这样你就的平安。他认为他对约伯的判断就是上帝的判断。29,30节,其实这两句话讲的是一个意思。以利法说,你如果认罪悔改了,上帝就祝福你,并且上帝可以借着你拯救其他有罪的人,卑贱的人。主要的意思还是劝约伯认罪悔改。但是这两句话无意之中却成为一个预言。29节,翻译不准确。这句话很难翻译。NIV的翻译比较清楚:“When people are brought low and you say, ‘Lift them up!’ then he will save the downcast”。这一句里的 “he”是上帝。Downcase就是前半句中被brought low的人。意思就是说,如果约伯认罪悔改,恢复和上帝的关系,那么他可以成为别人的救赎。当有人被降卑的时候,约伯只要说,“将他们升高”,上帝就会拯救那些被卑贱的人。同样30节也是一样的意思。那些有罪的人,因着约伯的清洁,就蒙上帝的拯救。这两句话,是以利法用来劝约伯认罪悔改的,但是无意之间却成为预言实现在他们自己的身上:约伯记42:7-9,约伯为这些朋友代求,上帝就赦免他们。上帝是很有意思的上帝,往往通过人们自己的口来定他们的罪。以利法说约伯要成为降卑之人,有罪之人的救赎,结果约伯就真的成为他们的救赎,而他们就成为他们口中的那些被降卑的人,有罪的人。这两句话最终应验在耶稣基督的身上。耶稣基督是那个真正手中清洁的人,正是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有罪的人,上帝才拯救,卑贱的人,上帝才将他升高。而我们就是那被降卑的人,有罪的人。正如约伯成为他的朋友的救赎一样,而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