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9th, 2020

2020年8月19日默想:上帝的回答

Wednesday, August 19th, 2020

1那时,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说:

2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你要如勇士束腰;我问你,你可以指示我。约伯记38:1-3

 

在这一章,上帝开始开口回答约伯。上帝的逻辑是,首先指出在创造界和受造物当中,还有很多是人类所不知道的,是像人类隐藏的奥秘。所以,更何况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呢?所以任何人都不应当认为自己了解上帝。无论是约伯的三个朋友,以利户,还是约伯,都有这个问题。所以在我们认识上帝的时候,要给“神秘”预留空间。任何想要剔除“神秘”,而认为我了解上帝的人,都是在危险当中的人。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人虽然可以部分的了解上帝,但是却永远无法穷尽上帝。所以人应当谦卑。

就拿发生在约伯身上的事情来说。当这些灾难发生的时候,无论是约伯,还是他的朋友,重要的不是要穷尽这灾难背后的原因,而是要承认“神秘”,承认有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有像我们隐藏的东西,从而选择谦卑和顺服。无论是约伯,还是他的朋友,都应当如此。但是他们在这一点上面都违背了。约伯的朋友认定,这是约伯的罪引起的。而约伯认为,他是义的,不应当遭受这些灾难。当约伯认为他不应当遭受这些灾难的时候,他其实也违背了我们上面所说的这一点: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约伯也曾经用这一点来反击他的朋友们,指出他们将灾难等同于犯罪是过于简单化。而以利户也曾用这一点来反击约伯。当以利户指责约伯的时候,他也犯了同样的问题,因为他认为他的知识全备(36:4)。所以在第2节,当上帝责备:“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的时候,虽然从上下文来看是对约伯讲的,但是也可以扩展到约伯的三个朋友和以利户身上。

总结来说,就是约伯,以利户和约伯的三个朋友,给我们的警诫就是,当我们谈论上帝的时候,我们要敬畏,谦卑,要知道我们的有限,要给“神秘”留有空间,我们所知道的不过是冰山一角,没有人可以号称完全了解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