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6th, 2020

2020年8月26日默想:大卫的信心

Wednesday, August 26th, 2020

5我躺下睡觉,我醒着,耶和华都保佑我。

6虽有成万的百姓来周围攻击我,我也不怕。诗篇3:5-6

 

诗篇第一部里面,除了前面两篇的序篇和10,33篇,其他所有的诗篇都冠以大卫的名字。

诗篇第3篇以大卫逃避押沙龙的追杀为背景。当时大卫的处境正如1-3节所说:有许多的仇敌起来攻击他。在这样艰难的处境当中,大卫转向上帝,显示出对上帝的信心和依靠。3-6节,显示出大卫对上帝的信心和依靠。而这种信心和依靠也是建立在他过去和上帝同行的经历上面。正如第4节所说,他回忆过去,当他呼求上帝的时候,上帝就应允他。回忆过去的恩典,相信上帝的信实,所以他才会有信心的表述:上帝是他的盾牌,是他的荣耀,又是叫他抬起头来的;所以虽然有成千上万的人起来攻击他,他也不害怕。

大卫是聪明的。他在艰难的处境当中,可以回想过去的恩典,从而坚定自己对神的信心和依靠。但是,这种聪明也需要信心作为根基。若是对神没有信心,他也会怀疑:即使上帝过去曾经恩待他,但是现在还会照样恩待他吗?这种信心不单单是对自己的信心:他是义人,是寻求上帝的人。而更加是对上帝的信实和慈爱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