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3th, 2020

2020年8月13日默想:解构约伯记

Thursday, August 13th, 2020

2那时有布西巴拉迦的儿子以利户约伯发怒;因约伯自以为义,不以上帝为义。

3他又向约伯的三个朋友发怒;因为他们想不出回答的话来,仍以约伯为有罪。约伯记32:2-3

 

在约伯和他的三位朋友以利法,琐法,比勒达的三次交锋之后,以利法他们因为无法回答约伯,所以保持了沉默。这个时候,一个年轻人以利户终于忍不住了,他开始说话。以利户所说的这段话是放在人所说的话的最后。以利户之后,上帝就直接开口说话。而且,在约伯记中,也没有对以利户的话语的评价。上帝在后面责备约伯的三个朋友的时候也没有提到以利户。所以对以利户的这些话,我们就要更加小心的分辨。而这个分辨是按照以经解经的原则。就是从别处圣经总结出来的总原则来看以利户的这段话。

在2-3节提到,以利户向约伯发怒,是因为约伯自以比上帝更义。以利户向约伯的朋友发怒,是因为他们虽然宣称约伯犯了罪,但是却不能回答约伯的问题。如果我们解构约伯记,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无论是约伯,还是约伯的三个朋友,还是以利户,都共同承认人在上帝面前不是完全洁净的。只是从这个共同的前提出发,他们走了不同的路。

先说约伯的三位朋友。他们认为人是有罪的,不洁净的。所以就简单的认为,发生在人身上的灾难一定是由这个人具体的罪造成的。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他们就要求约伯认罪。这个认罪不是General的承认人是不洁的,不完全的,而是要找出具体的罪,认罪悔改。这是约伯的朋友,他们的逻辑过于简单化,中间有跳跃。

而约伯,也承认General来讲,人是不洁净的。但是我如何为我general的不洁净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呢?或许可以认罪,但是却如何悔改呢?所以约伯认为这个General的不洁净,人没有办法对付,人只有仰赖上帝的怜悯。这就是在14章,谈到人的时候,约伯说洁净的岂能出于不洁的呢?而在这一章的后面,约伯求上帝掩面不看他的罪,将他的罪封在囊中。另一方面,约伯认为他没有犯特定的罪,从而招致这次灾难。所以他的三位朋友一直让他认罪,为特定的罪认罪悔改,约伯觉得实在没有办法这样做,而且他们的逻辑也不通。但是约伯却没有想到,上帝若因为他general的不洁净,而降灾于他,上帝也是公义的。因为罪的工价是死。不洁净就是不洁净,无论是general的还是特定的,工价都是死。这就是保罗所说的,上帝将众人都圈在罪恶过犯当中。约伯潜意识认为,上帝不应该因为他General的不洁净降祸于他。这就可能是约伯自义的地方。他自以比上帝更义。

而以利户对约伯的责备没有像以利法他们一样,要约伯为具体的罪悔改。而是停留在人的general的不洁和不义上面。强调上帝即使是因为人General的不洁和不义而降罚,上帝也是公义的。人也不能因为没有犯特定的罪,就在上帝面前自以为义,觉得灾难降临在自己的身上是不公平的。这样看来,约伯因为在灾难当中过于执着寻求明白灾难的原因,而忽略了人无论如何在上帝面前都不能称义的事实,所以导致他认为上帝伸手攻击他,降灾给他是不公平的,因为他没有犯特定的罪。约伯意识到这可能是出于上帝的试炼。但是即使是试炼,上帝降灾给约伯也是公义的。正如以利户在后面所说:“上帝审判人,不必使人到他面前再三鉴察”。这句话背后的原因就是保罗所说的:因为上帝将众人都全在罪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