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7th, 2020

2020年8月27日默想:对罪的回应

Thursday, August 27th, 2020

4你们应当畏惧,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时候,要心里思想,并要肃静。

5当献上公义的祭,又当倚靠耶和华。诗篇4:4-5

 

“发怒,但不可犯罪”。中文版这里翻译成为“畏惧”,其实翻译成为“发怒”更好。这个字希伯来文的意思是“发抖”,可以是害怕的发抖,也可以是生气的发抖。保罗在以弗所书4:26节引用这句话的时候,就是“生气,但不可犯罪”。从上下文的意思来看,这是对上面第2节中那些不信的人对敬虔的人的毁谤的回应。诗人说,可以生气,但是不要以罪回应罪。就是不要自己报复的意思。当别人得罪我们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打回去,要报复。这里诗人告诉我们,不要报复,因为这是用罪来回应罪。别人犯罪,但是如果我们报复的话,我们也就犯了罪,得罪了上帝。这其实是很不划算,很不聪明的事情。为什么要让别人的罪来减损我们在永恒当中的福气呢?

所以不要报复。那要怎么样呢?要心里思想 ,要安静。“肃静”,“be silent”就是安静的意思。这让我们想起以赛亚书53章,“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又想起诗篇39篇,“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为什么要默然不语呢?那岂不是很吃亏吗?因为“当倚靠耶和华”。因为上帝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保罗在罗马书12章说,“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