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7th, 2020

2020年8月17日默想:忿忿不平

Monday, August 17th, 2020

17但你满口有恶人批评的言语;判断和刑罚抓住你。

18不可容忿怒触动你,使你不服责罚;也不可因赎价大就偏行。约伯记36:17-18

21你要谨慎,不可重看罪孽,因你选择罪孽过于选择苦难。

22上帝行事有高大的能力;教训人的有谁像他呢?

23谁派定他的道路?谁能说:你所行的不义?约伯记36:21-23

 

 

以利户虽然对约伯有些误解,但是这一段对约伯的批评还是很到位的。他指出约伯的问题是看到恶人畅通就忿忿不平。约伯确实有自以为义的成分在。他觉得自己很敬虔,但是却遭受这样大大灾难。而那些恶人,不敬畏上帝,但是却畅通。所以约伯在之前和三位朋友的辩论当中,一直提到恶人不一定遭报。这些说明约伯心中是有些忿忿不平的。

以利户指出约伯的这个问题。17节前半句中文翻译不是很准确。准确的翻译是:你充满了对恶人的审判。这里不是指约伯因为常常批评别人,所以被看作是恶人。而是指约伯满口批评恶人。所以后半截说:“判断和刑罚抓住你”。意思就是约伯过于执着于恶人遭报,所以就被捆绑,被对恶人的“判断和刑罚”的期望所捆绑。18节的前半截翻译也不准确。应该是:不要让忿怒引诱你去讥笑。“使你不服责罚”是对“讥笑”的解释,有一点过度阐释了。保留“讥笑”更好。所以以利户的意思就是,不要让心中的忿忿不平,引诱你去讥笑。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愤世嫉俗。意思就是不要让忿忿不平导致你愤世嫉俗。后半句,“也不可因赎价大就偏行”。赎价,是上帝对罪人的赎价,是指上帝的恩典。这里的意思就是,不要因为上帝的恩典太大,就偏行。这里以利户的意思是,人活着,所有的一切都是依靠上帝的恩典;但是人却常常容易将上帝的恩典当作是理所当然,当作是自己值得的;所以当上帝不赐福,而降祸的时候,就愤世嫉俗。所以在21节的时候,以利户劝约伯,在苦难的时候,宁愿选择受苦,而不要选择犯罪。不要在受苦的时候,就愤世嫉俗,抱怨,以口犯罪。最后在22,23节,以利户指出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上帝的心意难测。这就是劝约伯,即使不明白,也要选择顺服。

整个来说,以利户在这一章对约伯的劝勉还是很到位的。指出了约伯的问题。这也是上帝对约伯试炼的目的:就是要约伯无论在任何的处境当中,即使不明白,也要选择相信和依靠上帝。而约伯虽然有些抱怨,但是这个底线最后还是守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