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6th, 2020

2020年8月16日默想:穷极呼天

Sunday, August 16th, 2020

9人因多受欺压就哀求,因受能者的辖制便求救,

10却无人说:造我的上帝在哪里?他使人夜间歌唱,

11教训我们胜于地上的走兽,使我们有聪明胜于空中的飞鸟。

12他们在那里,因恶人的骄傲呼求,却无人答应。约伯记35:9-12

 

以利户在对约伯的劝诫当中,说出了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共同的经历,就是:穷极呼天。无论是相信上帝的人,还是不相信的人,在绝境当中的时候,都会有这个举动。以利户在这里解释说,为什么有些人“穷极呼天”,却得不到上帝的回应?这些人在受欺压,受辖制的时候也呼天,但是却得不到回应。在10-12节给出了原因。是因为这些人的骄傲。他们虽然呼天。但是却不承认上帝是造他的主,也不承认上帝在过往的日子当中给他的恩典:使人歌唱,教导他们,赐他们聪明。因为他们的骄傲,所以他们虽然穷极呼天,但是上帝也不回应他们。12节调整一下词序,就会更加通顺一点:他们在那里呼求,但是因为恶人的骄傲,上帝却不回应。

以利户所说的描述了部分现象,不全面。有的时候,上帝也会回答这样的呼求。上帝回答,是出于上帝的怜悯。但是以利户所说的话,其中对的成分就是:因为他们的骄傲,他们不值得上帝回应他们。但是不值得回应,并不意味着上帝一定不会回应。天无绝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以利户在这里用这样的论据来说明约伯是因为骄傲上帝不回答他,这是不对的。约伯是在上帝的试炼当中。在试炼当中,上帝暂时向约伯掩面,所以不回应他。这是出于试炼的目的。而不是像以利户所说的,主要因为约伯的骄傲。约伯在痛苦当中所说的话,会更人有这个人很骄傲的感觉。但是更仔细的聆听的话,就会发现这些不过是一个人在痛苦当中的挣扎,质疑和寻索。人在痛苦当中所说的话,不能将这些话脱离它们的上下文去单独的理解。而是要在这个人的痛苦当中去理解。以利户对约伯的误解就是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