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23rd, 2020

2020年8月23日默想:约伯的悔改

Sunday, August 23rd, 2020

3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指示我。

5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6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约伯记42:5-6

 

约伯不是因为罪而导致遭受灾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在回应这个灾难的过程当中就没有犯罪。其实上,从上帝的责备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约伯犯了自义的罪。他质疑上帝的公义,以为自己比上帝更义。所以当上帝责备他的时候,他就来到上帝面前悔改。

第3节的前半截是约伯在引用上帝在38:2节所说的话:是谁用无知的言语是我的旨意隐藏呢?3节的后半截,是约伯对这句话的回答。约伯说:是我。我所说的我不明白。事情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约伯承认自己骄傲自大,谈论自己不明白,不知道的事情。第4节,也是约伯在引用上帝在40:7所说的话。中文没有加引号,容易让人误解。这里翻译也有问题,不是祈求,而是命令。要把那两个“求”字去掉。上帝说:你要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你可以指示我。这是上帝对约伯的反问。约伯你不是自义为聪明吗?现在我问你,你可以指示我。约伯在这里的回答是: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上帝一说话,约伯就开窍了。其实约伯虽然在这个回应的过程当中有自义的成分,但是他始终坚持要将他的事情带到上帝面前,这说明约伯心底始终是信靠上帝的。即使他觉得不公平,义愤填膺,他也是转向上帝。

其实约伯的故事有很多地方和基督是类似的。义人无缘无故的受苦,被别人当作罪人,得到上帝的vindication,restoration, 为其他的罪人代求,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以赛亚书53:10,约伯记42:16)。所以从某种程度上面,约伯是基督的喻表。上帝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暗示将要来的弥赛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