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9th, 2020

2020年8月9日默想:智慧

Sunday, August 9th, 2020

3人为黑暗定界限,查究幽暗阴翳的石头,直到极处,

13智慧的价值无人能知,在活人之地也无处可寻。

28他对人说:敬畏主就是智慧;远离恶便是聪明。约伯记28:3,13,28

 

约伯在这一章讲智慧。这一章可以分为3段。首先,约伯讲在受造物当中,人的聪明和无与伦比。人们为了追求贵重的宝石,在很多无人之地,挖矿。挖到地的深处。人们能够想出这些办法来,在极深的地底深处找寻这些贵重的宝石,说明了人的聪明和无与伦比。但是这些不是智慧。然后在这一章的第2段,约伯开始谈论智慧的无价。黄金,白银和贵重的宝石都无法衡量智慧的价值。那么智慧到底在哪里呢?在最后一段,约伯指出,人要得智慧,只有回到上帝那里。在最后他总结说,敬畏耶和华就是智慧,远离恶就是聪明。最后一句,中文翻译成为聪明,英文翻译成为Understanding,其实也是智慧的另外一种说法。最后这一句是排比句,前后两个分句,讲的是同一件事的不同侧面。其实说的就是:智慧就是敬畏耶和华,远离恶。

为了方便,我们在这里区分聪明和智慧。正如约伯所说的一样,人极为聪明,可以找寻到隐藏在地底极深之处的宝石,矿石。但是人没有智慧。聪明是技巧,而智慧是人生的方向。人们有找寻地底极深之处矿石的聪明,但是却没有明白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智慧。这是人可悲的地方。而约伯告诉我们,只有远离恶,归向上帝,才能明白什么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