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8th, 2020

Micah 4:1-13 耶和华作王

Saturday, August 8th, 2020

1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

2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3他必在多国的民中施行审判,为远方强盛的国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4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树下和无花果树下,无人惊吓。这是万军之耶和华亲口说的。

5万民各奉己神的名而行;我们却永永远远奉耶和华—我们上帝的名而行。

6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赶出的和我所惩治的。

7我必使瘸腿的为余剩之民,使赶到远方的为强盛之民。耶和华要在锡安山作王治理他们,从今直到永远。

8你这羊群的高台、锡安城的山哪,从前的权柄—就是耶路撒冷民的国权—必归与你。

9现在你为何大声哭号呢?疼痛抓住你仿佛产难的妇人,是因你中间没有君王吗?你的谋士灭亡了吗?

10 锡安的民哪,你要疼痛劬劳,仿佛产难的妇人;因为你必从城里出来,住在田野,到巴比伦去。在那里要蒙解救;在那里耶和华必救赎你脱离仇敌的手。

11现在有许多国的民聚集攻击你,说:愿锡安被玷污!愿我们亲眼见她遭报

12他们却不知道耶和华的意念,也不明白他的筹划。他聚集他们,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场一样。

13 锡安的民哪,起来踹谷吧!我必使你的角成为铁,使你的蹄成为铜。你必打碎多国的民,将他们的财献与耶和华,将他们的货献与普天下的主。

 

耶和华作王

 

引言

 

我们已经连续4次讲到上帝的审判,今天终于不用再讲审判的信息了。我在预备前面3章的讲章的时候,我就在不断的往后翻,看看什么时候,弥迦书才会讲到复兴,讲到恢复。我们今天终于开始讲第4章了。终于开始要讲复兴了。

我们在第一次讲弥迦书的时候,就提到弥迦书的主题是审判和复兴。耶和华上帝是审判罪恶的上帝,但是同时耶和华上帝也是赦免罪人的上帝。上帝亲自赶散以色列百姓,将他们从应许之地赶出去,驱散到列国当中;同样也是上帝,亲自召聚他驱散在列国当中的子民,将他们重新召回到锡安,到耶路撒冷。所以我们在1-3章,讲上帝的审判;到第4章,开始讲上帝的恢复和复兴。第5章继续讲恢复和复兴。但是这不是说以后都在讲恢复和复兴。在米迦书里面,审判和复兴的信息是穿插交织在一起的。在第5章之后,第6章,第7章的前半段又回到上帝的审判。然后在7章的后半段,又回到上帝的复兴,最后以恢复和复兴结束整本弥迦书。

今天第4章的主题是耶和华作王,天下平安。第四章讲上帝的计划。他计划如何恢复以色列,如何召聚他的百姓。耶和华要作王。耶和华已经作王。上帝作王,首先有两个层面的含义。第一,上帝一直在作王。他是sovereign的上帝。他一直在统管这个世界。他用他全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第二个层面,是指上帝的国度要扩展到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万民要甘心乐意的在他面前下拜,口称耶和华为主。这两种作王有一些却别。在第一种含义上面,他不但统管他的百姓,也统管那些不信的。不管他们愿不愿意,他们都在上帝的统管之下。第二种含义的作王,是上帝的百姓诚心诚意的拥戴他作王。到那时,再也没有抵挡上帝,不愿意上帝作王的。这两种作王,虽然都是完完全全的作王,但是内涵和含义还是有不同的。

第二种含义的耶和华作王有已然和未然两个层面。首先,他已经作王。当耶稣基督死里复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边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作王。这是已然的层面。其次,上帝要作王。当耶稣基督第二次降临的时候,他要完完全全的作王。 弥迦书第4章的耶和华作王,应该指的是这第二种含义。到末后的日子,上帝要击败他的仇敌,征服那些抵挡他的,他的国度要扩展到整个世界,他要召聚他的百姓,完完全全的作王。

另外,在这里我们要注意的是,旧约里面的末后的日子,就是指末世,就是指耶稣基督第一次降临,到第二次降临之间的这段时间。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生活的这段时间。因为旧约的先知看到耶稣基督的降临是一次的降临。这并不是他们看错了。而是他们从远处看的时候,就将这两次的降临看成一次的降临。这就好像,我们在远处看的时候,看到前面有一棵树,然后走近一看,原来有两棵树,或者3棵,或者更多。因为在远处看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第一棵树,就挡住了后面的树。所以你看到的就是一棵。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神学家说,耶稣基督是一次降临,两个阶段。无论是一次降临,两个阶段,还是两次降临,说的都是同一个意思。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而已。表达方式不一样,所强调的侧面也不一样,但是说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带着这两个框架,我们来看今天的经文,弥迦书的第4章,耶和华作王。我们也要思想这段经文对我们今天的处境有什么样的应用。在这一章里面给我们描述了一幅耶和华作王的画面。这个画面有下面几个特点。第一,首先,在耶和华作王之前,会有痛苦,会有苦难。第二,耶和华作王,他要召聚万民,万民要流归锡安,流归耶路撒冷;第三,耶和华作王,天下太平。

 

1 暂时的痛苦

9现在你为何大声哭号呢?疼痛抓住你仿佛产难的妇人,是因你中间没有君王吗?你的谋士灭亡了吗?

10 锡安的民哪,你要疼痛劬劳,仿佛产难的妇人;因为你必从城里出来,住在田野,到巴比伦去。在那里要蒙解救;在那里耶和华必救赎你脱离仇敌的手。

11现在有许多国的民聚集攻击你,说:愿锡安被玷污!愿我们亲眼见她遭报

12他们却不知道耶和华的意念,也不明白他的筹划。他聚集他们,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场一样。

 

首先在耶和华作王之前,会有苦难。 在第9节说,“你为何大声哭号,仿佛产难的妇人”。然后在第10节说,“锡安的民哪,你要疼痛劬劳”。这里以色列人要痛苦。上帝的百姓,上帝的子民,要痛苦。在他们的王到来之前,他们要痛苦。这里的痛苦很大,像产难的妇人一样。我们知道妇人生孩子的疼痛不是一般的疼痛,是很痛的。

他们为什么疼痛,为什么痛苦呢?第9节,因为你们中间没有君王吗?因为你们的谋士灭绝了吗?我们在上面一章讲到,以色列的苦难是因为,他们的官长的堕落,他们的先知和祭司的堕落。官长对应君王;而先知和祭司对应谋士。他们传讲上帝的律法,智慧,告诉百姓当作的事情。但是因为官长,先知和祭司的堕落。整个以色列遭受苦难。他们的官长,他们的先知,祭司令他们失望。他们从城里出来,住在田里,要到巴比伦去。以色列在公元前586年被巴比伦攻陷,他们被从城里带出来,带到旷野,被掳到巴比伦。这是以色列的痛苦。以色列的痛苦是因为他们的罪。因为罪受到上帝的审判。

但是审判的目的,不是为了审判而审判。审判的目的是为了拯救,为了新生,为了复兴。所以在这里用产妇的疼痛来比喻以色列的痛苦。他们虽然疼痛,但是他们是有盼望的。就像产妇一样,虽然很痛,但是看到新生的孩子之后,所有的疼痛都不算的什么。以色列也是一样,他们也疼痛。但是上帝的计划,为他们预备了复兴,预备了新生。当以色列被上帝自己击打的时候,周围的国家都来落井下石。他们起来攻击以色列。“愿锡安被玷污!愿我们亲眼见她遭报!”这些国家不知道上帝击打以色列,是为了洁净以色列,这样好给以色列新生。

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在复兴之前,在新生之前,必然有痛苦。在启示录,我们看到也是这样。在新天新地降临之前,会有什么?会有大灾难。会有击打的痛苦。教会要受到逼迫。两个见证人,就是教会,要被杀,尸首要倒在街道上面。从弥迦书来看,这痛苦是因为罪的缘故,上帝击打他的百姓,要洁净他们。所以正印证了彼得前书4:17的一句话,审判先从神的家开始。在旧约是这样,在新约也是这样。在旧约,上帝先用外邦人来审判以色列,然后再审判外邦人。旧约暗示新约的审判也是一样,神先用这个世界来审判他的儿女,然后再审判这个世界。但是,对于神的家,击打的目的是为了拯救,审判的目的是为了新生。所以总结来说,在耶和华作王之前,必然有痛苦。但是这痛苦是产妇的痛苦。这就让我想起保罗所说的,信主的妇人,必在生产上得救。这里信主的妇人,可以理解为教会。教会会经历产妇的疼痛,然后会迎来新生。

 

2 召聚万民

6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赶出的和我所惩治的。

7我必使瘸腿的为余剩之民,使赶到远方的为强盛之民。耶和华要在锡安山作王治理他们,从今直到永远。

8你这羊群的高台、锡安城的山哪,从前的权柄—就是耶路撒冷民的国权—必归与你。

1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

2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将他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他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第二,耶和华作王,他要重新召聚他的百姓。在第6节,“耶和华说,在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赶出的和我所惩治的”。上帝要召聚那些人呢?瘸腿的,被被上帝赶出的,被上帝惩治的。我们是瘸腿的吗?我们如果不是,那么我们就不是上帝所召聚的人。我们是被赶出的吗,是被惩治的吗?如果不是,我们就不是上帝所召聚的人。瘸腿的,是什么意思?为什么偏偏是瘸腿的呢?创世纪32章,雅各在雅博渡口和上帝摔跤。最后上帝摸了一下他的大腿窝,于是雅各就瘸了。所以雅各是瘸腿的。雅各就是以色列。所以以色列就是瘸腿的。所以真以色列,也就是属灵的以色列,就是瘸腿的。上帝为什么要摸雅各的大腿窝呢?因为他太强了,和人和神摔跤都不肯认输。所以上帝摸了一下他,让他不要太过好胜,太过要强。就是要让他在上帝面前谦卑下来。所以雅各的瘸腿代表他在上帝面前谦卑。我们今天在上帝面前是否承认我们是瘸腿的。我们若不承认我们是瘸腿的,我们就与雅各无份,与以色列无份。所以今天,每一个基督徒,都是属灵的以色列,都是瘸腿的。

我们不但是瘸腿的,我们也是被上帝惩治的。希伯来书12章说,我们被管教,是因为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如果我们不是上帝的儿女,上帝才不会管教我们。 所以上帝的儿女,一定会受到上帝的管教。就像以色列一样,他们被管教,他们被赶出应许之地,被掳到巴比伦。这个管教是很重的,很痛苦的。但是上帝一定要管教他们,因为他们是上帝的儿女。因为他们犯罪,所以上帝一定要管教。

耶和华说,到那日,我要召聚瘸腿的,召聚那些被赶出,被我所惩治的。耶和华要使他们成为强盛之民。耶和华要在锡安山作王治理他们。锡安山一直是大卫王朝的王宫所在的地方。这里提到锡安山,就是要提醒以色列人,上帝和大卫所立的约。上帝要实现他对大卫的应许。要坚立锡安的王位直到永远。但是,很有意思的是,而这个王却是耶和华自己。是耶和华自己作王。我们知道这个王就是耶稣基督。一方面,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后裔,所以他实现了上帝对大卫的应许。另一方面,耶稣基督是上帝自己。所以实现了弥迦书的这个预言。所以我们看到,这两个预言,上帝对大卫的应许,以及弥迦书的预言,最终交叉在耶稣基督的身上。

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末后的日子,就是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我们现在就出于这末后的日子,处在这已然和未然之间。耶和华的山,已经坚立,还要坚立。要高过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我们看到,今天,福音传到世界的各个地方,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有上帝的百姓,上帝的儿女,都要流归这山。上帝的名在万国被高举。主要将他的道教训我们,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这个预言已经部分的实现。等到耶稣基督第二次降临的时候,这个预言要完全的实现。到那时,锡安山,耶路撒冷,要完全的被高举,万民要流归耶路撒冷,上帝的律法要在万民中被教导。

这是耶和华作王的第二点,万民要流归耶路撒冷,听从锡安而出的教导。

3 天下太平

3他必在多国的民中施行审判,为远方强盛的国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4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树下和无花果树下,无人惊吓。这是万军之耶和华亲口说的。

 

最后,耶和华作王,天下太平。天下太平,这里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上帝要按照公义审判全地。第3节,他必在多国中施行审判,他要为远方的强国断定是非。这里是形象化的预言。它所传递的意思是。首先,万国要臣服在上帝的面前。这里,远方的强国,即使是远方的强国,无论多远,无论多强,也要臣服。所代表的意思就是万国的臣服。其次,上帝要按照他的公义施行审判。他要按照他的公义统治万国,万民。万国臣服,上帝按照公义统治万邦。这就带出来第二个方面,就是天下太平。国与国之间,不再有战事。人们要把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刀枪都是用来打仗的武器。而犁头和镰刀都是农民使用的工具。这形象化的比喻告诉我们,到时,不再有战争,人们都要安居乐业。人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树和无花果树下面。这句话让我们想起,以色列在所罗门统治时期,百姓的安居乐业。所罗门统治时期,是以色列最为辉煌的时候。人们都安居乐业,坐在自己门口的葡萄树和无花果树下面。但是所罗门时期百姓的安居乐业,是指向那真正的王,万王之王,统治的时候的天下太平。上帝用这样的比喻,用我们可以理解的方式,让我们可以形象的体会到耶和华作王的时候,天下是如何的太平。

至于到新天新地的时候,是否还有不同的国家。人们是否还会继续的耕地,使用镰刀犁头等等,是否还会栽种葡萄树和无花果树,我们不知道。这里只是形象化的预言,用我们可以理解的方式,来传达耶和华作王,天下太平。这是圣经里面常用的表达方式。也是我们中国人的思维习惯:意境。写意而不是写实。

 

总结

 

总结来说,在这一章我们看到耶和华作王有三个特点。第一,在耶和华作王之前,有痛苦,有苦难。第二,上帝作王,他要召聚万民,万民要流归耶路撒冷。第三,耶和华作王,天下太平。

今天,我们和弥迦时代的犹太人不同,他们还没有看到耶和华作王。而我们今天处在耶稣基督的第一次降临和第二次降临之间。我们已经看到耶和华作王。他已经作王,但是还没有完全作王。当然,我们这里说的作王,是我们前面所说的第二层含义的作王。就是万民要甘心顺服在他面前,拥戴他为王。在这样的已然和未然之间,我们看到弥迦书所写的耶和华作王的三点在今天都在发生。

首先,在上帝作王之前有苦难,有痛苦。我们现在处在已然和未然之间。只要在耶和华完全作王之前,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面,苦难就是不可避免的。苦难的原因,一方面,如弥迦在弥迦书里面所说的是因为我们的罪,我们的不洁,我们的不义。所以上帝要通过苦难来审判我们,来管教我们。在这里,有人区分审判和管教。但是我是觉得两者说的都是同一件事:就是上帝降灾在我们身上。区分审判和管教,只是想区分上帝的动机。审判是对不信的,而管教是对信的人。审判,是上帝以这个人为的仇敌。而管教,是上帝以这个人为儿女。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人加的区分。在旧约里面是不分审判和管教的。当上帝降灾在以色列身上的时候,是审判也是管教。审判中有管教。管教中有审判。所以,无论你区分还是不区分,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我们在讲什么就行了。但是我还是习惯于圣经的用语,所以我不会区分。

苦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出于试炼。试炼可能是因为一个人的罪,但是却不一定是因为这个人的罪。试炼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更加的认识上帝,使我们更加的信靠上帝。必如,Steve一家现在在等到台湾的签证。因为疫情的关系,要拖很长的时间。已经定好的机票要改签,孩子们是否能赶上台湾秋季的开学。这些都是折磨。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学习信靠上帝,学习忍耐等候的功课。Steve给我们的代祷信是这样写的:

What we know for sure is that even in the midst of waiting, God is still working. Noah waited, Abraham and Sarah waited, Joseph waited, countless OT saints waited for the promised Messiah, and the list goes on and on. And so we also wait. We don’t know what the plan is, but we know that our God does and so we trust in him.

这些苦难,正如约伯的苦难一样,不是出于罪,而是出于上帝的试炼。在耶和华完全作王之前,会有苦难,会有疼痛。但是弟兄姐妹,不要忘记,这是产妇的疼痛,它必要为那些经历过这些疼痛的人结出生命的果子,公义的冠冕。

第二,上帝在召聚他的百姓,万民在流归耶路撒冷。从耶稣基督的降临,到今天,2000多年来,上帝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他兴起他的仆人,兴起宣教士,将福音传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他在召聚他的百姓。现在,世界上面,虽然还有很多民族,福音还没有传到,还有很多民族还没有听到福音,但是上帝一直在做这样召聚的工作,他一直在差遣他的仆人要到这些福音未及之地。而万民,也正在流归于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属天的耶路撒冷。这个事情一直在发生,直到有一天,当耶稣基督再次降临的时候,万膝要向他跪拜,万口要称颂他,万国,万民都要俯伏在他面前,称他为主。而不信的人要被抛在硫磺火湖里面,直到永远。到那时,锡安山要和摩利亚山,合二为一,被真正的高举,超过诸山,超过万岭。

第三,耶和华已经作王,所以我们可以得享在基督里的平安。这世界虽然有苦难,但是在基督里面有平安。我们处在这个已然和未然之间,所以我们也看到这个平安的已然和未然的地方。首先我们已经得享平安。这个平安不是在这个世界上的平安,而是在基督里的平安。在这个世界上面,我们仍然有苦难。我们会生病,我们会遭遇战争,遭遇饥荒,我们甚至会家破人亡,失去生命。这些都会发生在基督徒身上。这是这个平安的未然性。但是我们在基督里面有平安。我们虽然可能会失去世界的财富,肉体的生命,但是我们属灵的生命,稳妥在基督里面,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仇敌,可以破坏,可以夺取。即使是我们肉体的生命,也是在上帝的看顾之中。我们的头发多少根,上帝都数算过。若没有上帝的允许,天上的麻雀不会掉在地上。若没有上帝的允许,没有人可以动我们一根汗毛。这是我们的平安的已然性。最后,当基督再次降临的时候,我们要完全的得享平安。到时候,不再有痛苦, 不再有咒诅,也不再有眼泪。上帝的平安与我们永永远远同在。

2020年8月8日默想:恶人的结局

Saturday, August 8th, 2020

7愿我的仇敌如恶人一样;愿那起来攻击我的,如不义之人一般。约伯记27:7

 

在这一章,约伯终于忍不住了,开始起来咒诅他的这些朋友们,说,愿他们如恶人一样。在前面的章节当中,这些朋友的劝慰,一直将约伯当作恶人来处理。说了很多恶人的结局如何如何,恶人如何站立不住等等。其实上就是暗示约伯是恶人。所以要悔改,转离恶道,这样,灾祸才能离开他。

在这一章,从7-23节,我们发现约伯所说的和他的朋友所说的基本上一致。约伯在这里也说,恶人的结局如何如何,恶人如何在上帝面前站立不住。所说的和他的朋友所说的基本一样。这是约伯对他的朋友的反击。既然他们说他是恶人,那么他也说他们是恶人。其实上,如果正如约伯所说,约伯真的不是因为特定的罪而遭受这些灾难,那么这些朋友所做的其实上就是在落井下石,攻击约伯。所以约伯在第7节说,他们是他的仇敌,并且愿他的仇敌的结局和恶人一样。事实上确实如此,后来,上帝果然追究这些人的罪,只是因为约伯为他们的代求,上帝才饶过他们。

另外从7-23节约伯所讲的,可以看出约伯也认为恶人最终必然遭报。虽然约伯在前面说了很多恶人昌盛,义人遭难的话,认为恶人在现世不一定遭报,但是约伯也认为恶人最终的结局,必然受到公义的上帝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