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默想:阴间

5因为,在死地无人记念你,在阴间有谁称谢你?诗篇6:5

14他们如同羊群派定下阴间;死亡必作他们的牧者。到了早晨,正直人必管辖他们;他们的美容必被阴间所灭,以致无处可存。

15只是上帝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因他必收纳我。诗篇49:14-15

 

在圣经里面,“阴间”“Sheol”这个希伯来文一直都不太好解释。它到底指的是一个地方,还是一种状态。在诗篇6:5节,大卫对上帝说:求你拯救我的生命,否则的话,我如果去了阴间,又怎么能够称谢你呢?所以在这里,即使是义人,如大卫,死后也会去阴间。而在诗篇49:14-15,在这里有一个对比:恶人和义人(我)。而恶人的结局是被阴间所灭。而“我”却被拯救脱离阴间的权柄,也就是不用下阴间。这两个地方看起来似乎是冲突的。因为一个地方说义人和恶人一样都要去阴间。而另外一个地方说,只有恶人去阴间,而上帝则拯救义人脱离阴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从多处圣经的经文来看,阴间是“死”的另外一种说法。比如中国人说“坟墓”,就是代表死的意思。“阴间”也是一样,就是死的委婉的说法。所以诗篇6:5节说义人也要下阴间,就是说无论是恶人,还是义人都是要死的。而诗篇49篇说,上帝拯救义人的灵魂脱离阴间。义人虽然和恶人一样,要经历肉体的死亡,但是他们的灵魂却被上帝拯救。他们不必经历灵魂的死亡。之所以会产生表面的冲突,是因为“死”的两层含义:肉体的死亡和灵魂的死亡。最著名的就是耶稣所说的那句话:让死人去埋葬死人吧!

所以这样看来,“阴间”这个词,在圣经里面,并不是指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叫阴间。而是对死亡的一种委婉的说法。这就是为什么“阴间”和“死”在诗篇这种使用排比句的文学体裁里面,很多时候是同时出现的。正如“死”有两种含义一样,“阴间”也有两种含义:肉体的和灵魂的。

发布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