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4th, 2020

2020年8月14日默想:以利户

Friday, August 14th, 2020

31 约伯啊,你当侧耳听我的话,不要作声,等我讲说。约伯记33:31

 

从这一章开始,以利户才真正开始对约伯劝诫。在这一章中,以利户的劝诫主要是针对两点。第一,驳斥约伯说他完全洁净的观点(v 9);第二,驳斥约伯说上帝不回答人的观点(v 13)。

如果我们仔细考察,就会发现,这两点其实都不是约伯的观点。对于第一点,约伯在14章里面已经说了,洁净的岂能出于不洁净呢?他没有认为他是完全洁净的。他只是认为在这次的灾难当中,他没有犯特定的罪,而招致上帝的审判。所以这样看来,第一点是以利户对约伯的误解。从另外一方面来讲,约伯为自己的辩解,很容易让人产生这个印象,就是他认为他是完全洁净,圣洁的。所以以利户误读约伯也不奇怪。

关于第二点,以利户在这一章花了很长的篇幅来驳斥,从13节到30节。以利户的主要观点是,不是上帝不回答人,是人因为骄傲和罪没有听上帝的声音。这种观点,当然在某些时候是对的。但是,却不是绝对的。从另外一方面,约伯所讲的也是对的。就是上帝有的时候,确实是不回答,确实是似乎向我们掩面不顾。这种时候,往往是上帝要试炼我们的时候。而约伯正是出于这种时候。所以以利户所讲的虽然有时是对的,但是却不适合约伯的处境。

所以从这两点来看,第一个是出于对约伯的误读,第二个,观点不完全正确。所以他在这一章里面的劝诫也基本上不起什么作用。但是他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就是12节,他说,“因上帝比世人更大”。这句话可能会说到约伯的心里。因为约伯在前面也一直强调,发生在他身上的灾难不是像他的朋友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可能上帝有别的意思是他们都不所知的,所以人不要自义为了解上帝。

另外从23到28节,这里似乎是一个预言。这里提到一位救赎主,在上帝面前为人做中保。因着他的救赎,上帝就赦免人的罪,喜悦人,称人为义,并且使他返老还童。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就觉得很有意思。这明显就是指耶稣基督。有意思的是不知道以利户如何会有这样一个救赎主,中保的概念?而约伯似乎也有这样的概念。但是,两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个弥撒亚的概念在以利户和约伯的口中,还是很模糊的。所以,这样看来,在很早的时候,以色列人当中就有这样弥赛亚的观念。这个概念随着启示的渐进,逐渐清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