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4th, 2020

2020年6月24日默想:以色列人的祷告

Wednesday, June 24th, 2020

33在一切临到我们的事上,你却是公义的;因你所行的是诚实,我们所做的是邪恶。尼希米记9:33

 

从9:6-10:39,这一长段是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与上帝重新立约。这个约明显是写下来,封印起来的(9:38)。而在这个立约的文书前面一长段,9:6-37,是以色列人的祷告。

这个祷告的内容主要有三部分:一部分是对上帝的敬拜,adoration;另外一部分是认罪, confession;最后是祈求,supplication。在这段祷告当中,有的时候敬拜当中包含了感恩的元素。例如在回顾上帝在过去的年日当中对以色列人的带领和恩典时候,从亚伯拉罕到摩西,到士师记,到列王,一直到被掳,有感恩的因素,但是更主要的是对上帝的敬拜,adoration。敬拜上帝守约的信实,以及他的恩慈和怜悯。认罪的部分,主要是承认自己和自己先祖的罪。主要是悖逆,不遵守上帝的律法,违背与上帝所立的约,离弃上帝。在提到敬拜的时候,多是独立的段落,如6-15, 22-25。这两段就单单是对上帝的敬拜。而提到认罪的时候,多是认罪和敬拜参杂在一起,交替提到,如16-21,和26-31。这样把人的悖逆和上帝的信实和恩慈放在一起,就更加凸显除人的罪,也更加凸显出上帝的信实和恩慈。

最后在33节这一句话里面总结了这段祷告的中心主题,就是上帝在审判以色列人的时候是公义的,因为以色列人所做的是邪恶的。这个意思就是说,从出埃及,到士师时代,到列王时代,上帝借着一切外邦人所带给以色列人的苦难,包括士师时代的迦南诸王,列王时代的叙利亚,亚述帝国,巴比伦帝国,在这一切事上,一切以色列人所遭受的苦难上面,上帝是公义的。上帝所行的是信实的,因为以色列人是邪恶的,是他们首先背约,离弃上帝。所以这段祷告是可贵的。可贵之处就是他们没有隐藏自己的罪,而是直面自己的罪,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承认他们是罪有应得,该受上帝的审判。在这个认罪的基础上面,他们仰望上帝的恩慈,祈求上帝的怜悯,祈求上帝不要以他们所受的苦难为小(32),求上帝记念他们如今的可怜遭遇和处境(36-37)。

整段祷告是一个以神为中心的祷告,而不是一个自义的祷告。自义的祷告的模式是:我是个好人,我不应当遭受这样的待遇,我值得更好的。而以神为中心的祷告的模式是:我是个罪人,我当受这样的苦难,但是祈求上帝以恩典来待我。这不同的祷告模式,可以帮助我们省察,我们到底是以神为中心的,还是自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