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3rd, 2020

2020年6月3日默想:约西亚之死

Wednesday, June 3rd, 2020

22约西亚却不肯转去离开他,改装要与他打仗,不听从上帝借尼哥之口所说的话,便来到米吉多平原争战。

23弓箭手射中约西亚王。王对他的臣仆说:「我受了重伤,你拉我出阵吧!」

24他的臣仆扶他下了战车,上了次车,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坟墓里。犹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为他悲哀。历代志下35:22-24

 

约西亚是一个非常敬畏上帝的犹大王。但是没有想到他的死法却是和以色列历史上最为臭名昭著的亚哈王的死法极为类似。无论如何,历代志对约西亚王的整体评价还是非常正面的。

约西亚的死亡是因为他寻求人的帮助。当时巴比伦攻打亚述。亚述和埃及形成联盟。所以埃及法老尼哥带领军队,从非利士地绕上去,赶去支持亚述。约西亚为了寻求巴比伦的帮助,讨好巴比伦,所以就自告奋勇的带领犹大军队,去拦截法老的军队。其实当时法老的军队已经绕过了耶路撒冷。约西亚带领军队赶上去到米吉多去拦截。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讨好巴比伦。上帝借着法拉尼哥的口劝诫约西亚,但是约西亚仍然不听。因为他要一心讨好巴比伦。所以最后,他这样的决定促成了他的死亡,和亚哈一样的死亡。

这里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第一,就是上帝可以借着法老这个外邦人讲话。过去如此,今天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基督徒不能因为是神的儿女,就小看外邦人所说的话。有的时候,上帝会借着外邦人来对我们说话。第二,约西亚之所以得到这样的结局是因为他依靠人的势力,不依靠上帝。犹大的两个敬畏上帝的好王都落在巴比伦这个陷阱当中。希西家如此,约西亚也是如此。当约西亚执意要讨好巴比伦的时候,他的心智就迷失了,所以上帝借着法老的警告他也听不进去。最后导致自己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