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7th, 2020

2020年6月7日默想:回归的以色列

Sunday, June 7th, 2020

1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从前掳到巴比伦之犹大省的人,现在他们的子孙从被掳到之地回耶路撒冷和犹大,各归本城。以斯拉记2:1

 

在巴比伦的以色列人大概是在公元前535/536年回归耶路撒冷。这是第一次的回归。但是回归的人数根据64节大概有5万多人。对一个国家来说,其实这并不多,甚至是很少。但是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被掳的以色列人终于又可以回到他们的故土,上帝所应许给他们的土地。在回归的领袖当中,末底改和尼希米也出现在里面。其实末底改并没有回归,而且末底改是第一次回归40多年后的人。尼希米则是100多年后的人。他们的名字出现在里面,可能是因为他们是这段时期以色列的领袖,并且在回归的事情上面有决定性的贡献。其次,这次回归的人回归之后主要住在犹大和便雅悯境内,耶路撒冷附近。而对这次回归的人口的记载还是以圣殿为中心。所以花了较大的篇幅加在他们当中的祭司,利未人,以及帮助利未人在圣殿里面服侍的尼提宁。这些尼提宁不是利未人,他们是大卫所设立帮助利未人的(8:20)。他们的渊源可能可以追溯到约书亚时代的基遍人。当时约书亚与他们立约,让他们在圣所里面做一些杂物(约书亚记9:23)。这里还提到所罗门的仆人。这些所罗门的仆人可能是指迦南7族的后代。当时以色列人没有将迦南人赶出去。到了所罗门的时代,所罗门就让他们成为以色列人当中的苦役(列王纪上9:20-21)。

所以这里看到,这些回归的人当中,其中有一部分人是属于外邦人,原来迦南人的后裔。但是这批人却比很多的以色列人更加的渴望回到耶路撒冷。这就很有意思了。身在福中的人不知道珍惜他们拥有的祝福。反而是这些做杂物的,和做苦役的,更加知道,更加珍惜这些祝福。人往往是这样。所以这样看来,在这个短暂的人世当中,做一些杂役,苦役,并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情,而有可能从永恒的眼光来看反而是个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