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0th, 2020

2020年6月10日默想:上帝的工作

Wednesday, June 10th, 2020

1那时,先知哈该和易多的孙子撒迦利亚奉以色列上帝的名向犹大和耶路撒冷的犹大人说劝勉的话。

2于是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都起来动手建造耶路撒冷上帝的殿,有上帝的先知在那里帮助他们。

3当时河西的总督达乃和示他·波斯乃,并他们的同党来问说:「谁降旨让你们建造这殿,修成这墙呢?」

4我们便告诉他们建造这殿的人叫什么名字。

5上帝的眼目看顾犹大的长老,以致总督等没有叫他们停工,直到这事奏告大流士,得着他的回谕。以斯拉记5:1-5

 

圣殿的重建工作在停止了十几年后,终于开始重新开工。圣殿的工程什么时候停止的,圣经上并没有给出精确的信息。有可能是塞鲁士死后,就停止了。但是工程重新开工是在大流士第二年,到大流士第6年的时候完工。

这个工程的的重新开工,是从上帝的话语开始的。上帝借着先知撒迦利亚和先知撒该对以色列人说话。然后,以色列的领袖所罗巴伯和约书亚就带着百姓回应神的话语。重新开始重建圣殿的工程。在遇到总督的询问之后,他们没有害怕,仍然继续重建的工作。虽然河西的总督没有故意拦阻,只是出于职责过问这件事情。但是对以色列人来说,他们却是感觉到来自政府的压力。他们当中领袖的名字都被一一的记下。这是要干什么?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一一按名字抓捕,按照谋逆罪论处。所以对当时的以色列人来说,这确实是拦阻。由于上帝的看顾,总督也没有停止他们的工作,只是将这件事情上报给波斯王大流士。最后得到大流士的回应,要大力支持重建圣殿的工作。

从重建圣殿的工作上面,我们看到上帝做工的方式。第一,上帝自己要做一件事情,重建圣殿。第二,他差派他的仆人,先知,传递他的话语和异象。第三,有领袖起来回应上帝的话语和异象。第四,领袖带领百姓加入上帝的工作。第五,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拦阻。第六,在遇到拦阻的时候,他们仍然依靠上帝,继续坚持。第七,最后上帝挪去拦阻,事情最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