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9th, 2020

2020年6月9日默想:拦阻

Tuesday, June 9th, 2020

24于是,在耶路撒冷上帝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大流士第二年。以斯拉记4:24

 

以斯拉记第4章,很容易让人看得云里雾里的。这其实是古代写作的一种方法。就是将很多相同主题的事情跨越年代的放在一起,来强调这个主题。在这里就是这样。在这里,其实上是将外邦人拦阻重建圣殿,和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 来告诉我们当时被掳回归的以色列人当时所面对的当地人的拦阻。其实两件事情之间相隔了差不多一个世纪。圣殿是从536BC开始重建,到516BC完工。而尼希米重建城墙是445BC的事情。从塞鲁士到尼希米的时代,波斯帝国先后经历了塞鲁士,冈比西斯,巴尔迪亚,大流士,亚哈随鲁,亚达薛西。巴尔迪亚是冈比西斯的弟弟,继位没多久就被禁军统帅大流士篡位。而亚哈随鲁就是以斯帖记中的波斯王。在以斯拉记第4章中,正是亚达薛西下令停止耶路撒冷城墙的建设。而也正是这个亚达薛西后来授命给尼希米(其实尼希米打了个擦边球),才使得耶路撒冷得城墙得以重建。

当被掳回归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的时候,整个巴勒斯坦地区已经不再是原来的南北两国了,而是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省:河西省。就是波斯帝国在幼发拉底河以西的地区。这个省的行政首都在撒玛利亚。而撒玛利亚的人是犹太人和外邦人的混种。北国以色列亡国之后,亚述帝国先后几次从别的地方将一些别的民族迁入这里,和留下来的以色列人混杂在一起。就成为当时的撒玛利亚人。他们当中大多数不是以色列人。但是在以色列亡国之后,亚述帝国也曾派耶和华的祭司去教化他们(列王纪下17:22-33),而南国犹大也曾派人教导他们上帝的律法。所以他们也拜上帝,但是同时也拜偶像。这些人就去见所罗巴伯和约书亚,要求和他们一同建造圣殿。但是所罗巴伯和约书亚拒绝了他们。这样就惹怒了这些人,所以他们就成为回归之后以色列人重建圣殿和耶路撒冷城墙的反对最为激烈的敌人。

在这里有意思的事情是当时的所罗巴伯和约书亚,以及以后的以斯拉和尼希米都拒绝这些撒玛利亚人,将他们排斥在以色列正统之外。而当耶稣来的时候,却专门去撒玛利亚的地方传道。而耶稣升天之后,福音不仅要传给撒玛利亚人,也要传给远在地极的外邦人。我们怎么看待这个不同呢?要么,第一,是上帝计划当中的外邦人的时间还没有到;要么,第二是所罗巴伯和约书亚,以及以斯拉和尼希米的局限性;要么,或者两者的因素都有。这里,第一种的可能性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后来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中当中,对以斯拉和尼希米处理以色列当中与这些撒玛利亚的外族通婚的处理,还是持积极肯定的态度。这就说明,在当时的处境当中,以斯拉和尼希米拒绝这些撒玛利亚人并没有错,反而是他们对上帝忠心的表现。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耶稣,所罗巴伯和约书亚,以斯拉以及尼希米,他们面对撒玛利亚人的态度完全不同,但是他们都是在遵行上帝的旨意,都是对上帝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