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1th, 2020

2020年6月11日默想:亚述王?

Thursday, June 11th, 2020

22欢欢喜喜地守除酵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欢喜,又使亚述王的心转向他们,坚固他们的手,作以色列上帝殿的工程。以斯拉记6:22

 

在这一节我们看到“亚述王”的时候,忍不住想:我们是不是看错了,还是圣经写错了。因为在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重建圣殿的时候,是波斯王朝时期。亚述早就已经亡国了。中间还隔着一个巴比伦王朝。所以这里怎么会出现亚述王呢?其实,与其说是圣经写错了,还不如说是圣经故意这么写。这里的亚述王就是指波斯王大流士。但是为什么圣经称他为亚述王呢?

我们知道,当以色列在南北朝时期,上帝兴起的第一个世界性强权就是亚述帝国。亚述是上帝手中的工具,用来惩罚背约的南北两国。北国以色列最终亡于亚述。而亚述的大军也曾经一度入侵南国犹大,围困耶路撒冷。而亚述之后是巴比伦。巴比伦接替亚述,灭亡了南国犹大,也将犹大的人掳到巴比伦,就像亚述将北国以色列人掳到亚述一样。而巴比伦之后,接替巴比伦的就是波斯。在波斯的时候,以色列回归故土,并开始重建圣殿和耶路撒冷的城墙。

所以在以色列人的眼中,从亚述,到巴比伦,到波斯是一脉相承。它们都是上帝手中的工具。亚述和巴比伦是惩罚的工具。但是波斯却是恢复的工具。所以无论是巴比伦王还是波斯王,都是亚述王,都和亚述一样,是外邦的强权,是上帝手中的工具。所以这里故意将波斯王写成亚述王,就是要让我们看到上帝的心意和计划:在亚述王的手中,以色列受惩罚,亡国,被掳;同样在亚述王的手中,他们回归,重建圣殿和耶路撒冷的城墙。原来亚述王的心是敌对他们的,现在亚述王的心是转向他们的。亚述王的心的转向代表了上帝的心的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