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8th, 2020

2020年6月18日默想:尼希米的智慧

Thursday, June 18th, 2020

1那时,大祭司以利亚实和他的弟兄众祭司起来建立羊门,分别为圣,安立门扇,又筑城墙到哈米亚楼,直到哈楠业楼,分别为圣。 尼西米记3:1

 

尼希米确实是一个蛮有智慧的领袖。他在分派建造城墙的任务的时候,也显示出他的智慧。各家建造属于自己那一块的城墙。这样连接起来就构成了耶路撒冷的城墙。这样的安排,一方面,让所有人参与进来,可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另外一方面,也避免了直接打脸亚达薛西王。毕竟是亚达薛西王下令不准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毕竟尼希米是以修葺祖坟和祖坟所在城市的城墙和城门的名义请得的王命。这样各家建造自己那一块城墙来保护自己,也是可以说的过去的。这样就避免了直接打脸亚达薛西王。

尼希米是一个有智慧的领袖,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他有一颗向着上帝的心。他建造城墙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如果为了自己,他自己在波斯王面前生活的好好的,何必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去建造远隔万里的耶路撒冷的城墙了。他是为了上帝的百姓,为了上帝的荣耀。所以尼希米是一个敬虔的人,是一个把上帝放在自己前面的人。而这样的人,又是一个办事有智慧的人。上帝也就借着尼希米完成了耶路撒冷城墙的重建。

所以,敬虔的对立面并不是智慧。不是敬虔的人都要傻傻的被人骗。敬虔的人也可以像尼希米这样的算计。正是因为这个世界是破碎的世界,人是被罪玷污堕落的人,所以有的时候算计还是需要的。但是关键是为了什么算计。为了自己的私利,还是为了上帝的荣耀。但是精于算计的人,也要小心。因为精于算计,往往就会因为过于依靠自己的聪明而远离上帝。所以对于聪明的人,要记得时时提醒自己,敬虔才是应该放在第一位,而我们的智慧,聪明必须要是在敬虔这个前提下面。正如尼希米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