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nd, 2020

2020年6月2日默想:大局已定

Tuesday, June 2nd, 2020

23她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你们可以回复那差遣你们来见我的人说,

24耶和华如此说:我必照着在犹大王面前所读那书上的一切咒诅,降祸与这地和其上的居民;

25因为他们离弃我,向别神烧香,用他们手所做的惹我发怒,所以我的忿怒如火倒在这地上,总不息灭。』历代志下34:23-25

 

到犹大王约西亚的时候,以色列和犹大的罪已经积累到了一个不可逆转的地步。上帝对以色列人的忿怒也已经积累到了一个不可逆转的地步。所以虽然约西亚王是一个非常敬虔的好王。他从小的时候就敬畏上帝。长大之后,也拆除了犹大,甚至原来以色列各地高处的邱坛,偶像;挖出那些拜异教的祭司的骸骨,烧了他们,实现了上帝对这些人的预言;并且重修圣殿,发现了律法书,带领整个犹大和以色列悔改。但是所有的这一切都不能改变犹大要灭亡的上帝的旨意。上帝借着女先知户勒大,告诉约西亚和他的长官,上帝在律法书上所写的咒诅必然要降临在犹大和以色列的身上,犹大必然要和北国以色列一样灭亡。只是因为约西亚的敬虔,这样的事情不发生在约西亚的年代。但是在约西亚之后不到两代的事件,犹大就被巴比伦攻陷,彻底亡国。

约西亚的敬虔也并没有改变犹大亡国的命运。这是因为犹大和以色列人的罪已经积累到了一个不可逆转的地步。所以上帝的旨意就不会再逆转。这样的事情在旧约的其他地方也发生过。因为迦南7族的罪还没有积累到一个不可逆转的地步,所以上帝容忍他们4百多年。直到4百多年之后迦南7族恶贯满盈,才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灭了迦南7族。还有就是尼尼微的事情。在约拿的时候,尼尼微的罪还没有到一个不可逆转的地步,所以上帝差遣约拿过去,尼尼微人悔改。上帝就后悔,撤去要降于尼尼微的惩罚。但是到了拿鸿先知的时候,尼尼微已经恶贯满盈,所以尼尼微的毁灭也就不可逆转了。

这样看来,上帝有他的时间。在他的时间还没有到之前,允许恶人先猖狂一时。但是上帝总有他的时间。时间到了的时候,就再也没有悔改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