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2nd, 2020

2020年6月22日默想:无形的城墙

Monday, June 22nd, 2020

4城是广大,其中的民却稀少,房屋还没有建造。

5我的上帝感动我心,招聚贵胄、官长,和百姓,要照家谱计算。我找着第一次上来之人的家谱,其上写着:尼希米记7:4-5

 

城墙建好之后,尼希米面临者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城大,但是百姓却稀少。其实当时的城也不大,只是百姓更少。所以接下来就是要让回归的以色列人如何在耶路撒冷繁荣昌盛起来。要做这件事情,首先自然要知道现在到底有多少人。所以尼希米就要做人口普查的工作。所以这一章记载了回归的以色列人的家谱和数目。这一章的家谱和以斯拉记2章的家谱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只有一些细小的差别。这说明尼希米记的家谱可能是参考以斯拉记家谱而写的,或者二者有共同的渊源。其实在旧约里面,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总是放在一起,甚至被当作是同一卷书。尼希米和以斯拉也几乎是同一时代的人。两者之间只相差了13年。而且尼希米记第8章也提到以斯拉。可见尼希米和以斯拉是有过一起同工的时间。尼希米在建造好城墙之后,需要建造另外一座无形的城墙,就是百姓。而后者,虽然无形,但是却是更为重要的城墙。因为如果所有以色列的百姓都能够敬虔,寻求上帝,依靠上帝,那要比这座面前有形的城墙更为坚固。而要建立百姓,一方面就是要使他们安居乐业,繁荣昌盛,另一方面就是要教导百姓律法,坚固百姓。而以斯拉是祭司,是文士,是律法方面的专家,他的主要职责就是教导百姓律法。所以在后面这几章,尼希米的很多工作,都有需要以斯拉参与同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