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2th, 2020

2020年6月20日默想:祭司以斯拉

Friday, June 12th, 2020

10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以斯拉记7:10

 

以斯拉记前面6章是发生在以斯拉之前大概100多年前的事情。所以6,7章之间,大概有100多年的间隔。

圣殿的重建是536-516BC,而以斯拉是458BC回到耶路撒冷。以斯拉和尼希米是同一时期的人。当时在位的波斯王都是亚达薛西。以斯拉比尼希米早了13年回到耶路撒冷。尼希米是445BC回到耶路撒冷的。他们都是领了亚达薛西的圣旨,受到亚达薛西的支持回到耶路撒冷。而在以斯拉记的第4章,正是亚达薛西下令停止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所以亚达薛西大力支持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教导百姓上帝的律法,并代表他波斯王向耶和华上帝献祭,但是并不支持重建城墙。这可能是因为重建城墙更有政治意味的缘故。因为重建城墙,紧接着下一个问题就是,这些人是不是想要反叛,想要独立。波斯帝国在宗教上面非常开明,允许和支持不同的民族敬拜他们自己的神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很乐意的看到耶路撒冷城墙被重建。这是两回事情。一个属于宗教,一个属于政治。

以斯拉是大祭司亚伦的后代,所以以斯拉是属于祭司一脉。以斯拉的主要任务是教导百姓上帝的律法。在第10节用了三个动词:考究,遵行,教训。这里描述了一个完美的祭司的形象。首先,他要自己花时间学习上帝的律法。其次,他自己要遵行。不但听道,而且要行道。最后,他要教导百姓上帝的律法。所以,学习,遵行和教导,这三者之间的次序是一个好的祭司应当遵循的。没有学习,就不能教导。自己没有遵行,也不能教导。只有学习,遵行了,然后才可以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