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6th, 2020

2020年6月16日默想:尼希米的祷告

Tuesday, June 16th, 2020

5「耶和华—天上的上帝,大而可畏的上帝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

6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

7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没有遵守你借着仆人摩西所吩咐的诫命、律例、典章。

8求你记念所吩咐你仆人摩西的话,说:『你们若犯罪,我就把你们分散在万民中;

9但你们若归向我,谨守遵行我的诫命,你们被赶散的人虽在天涯,我也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回来,带到我所选择立为我名的居所。』

10这都是你的仆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赎的。

11主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尼西米记1:5-11

 

尼希米的这段祷告是比较标准的祷告。可以成为我们学习的模板。说起祷告的模板,我们一般就会想起著名的ACTS。A是Adoration,是敬拜上帝。这是我们人遇到上帝时的第一反应:看到上帝的荣耀和荣美。C是confession,是认罪悔改。这是遇到上帝的荣耀之后所带来的第二个反应,就是看到我们自己的卑微,弱小和污秽。其实在C和T之间应该还有一个A,Assurance。就是罪得赦免的确据。因为上帝的恩典,我们的罪得以赦免,我们可以来到上帝的面前。T是Thanksgiving,是感恩,也可以是赞美。是罪得赦免之后的自然反应。最后是S, 是Supplication。是祈求,可以为自己祈求,也可以为他人祈求。整个这个结构就是福音的结构,是人遇到上帝时很自然的反应。

尼希米在这里的祷告也是这样。第5节是对上帝的敬拜,看到上帝的超越,以及他的信实和慈爱。6,7,8是认罪悔改。承认自己,和自己的父家,以及以色列人的罪。承认他们没有遵守上帝的律法,诫命和典章。承认他们在约中的不信实。然后第9节是Assurance。是抓住上帝的应许。如果他们悔改,转向上帝,上帝就会赦免,将赶散的以色列人重新找回。第10,11节是祈求。祈求有两方面。一是祈求上帝,按照约中的信实,拯救以色列人;第二,是祈求他自己在亚达薛西王面前蒙恩。这样就方便他求王允许他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墙。这里虽然没有明显的T-感恩赞美-这个部分,但是整个祷告的结构还是符合福音架构的。

不光祷告是这样,我们主日敬拜的程序也是按照这个福音架构来设计的。首先是Adoration。然后是Confession和Assurance。之后是Thanksgiving,敬拜赞美。奉献也是属于Thanksgiving的一部分。这也是奉献为什么不放在证道之后的原因。之后的牧祷就是Supplication。只是在主日敬拜的时候,增加了Instruction和Application这两部分。Instruction就是证道。而Application包括家事报告,欢迎新朋友,以及祝祷。祝祷是祝福弟兄姐妹可以将主日所领受的在日常生活中活出来。

这就是福音的架构。这个架构不单单是在祷告和敬拜当中,而且时时需要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操练。看到上帝的荣耀和我们的卑微,赦罪的恩典带给我们一颗感恩和赞美的心,激励我们在生活当中遵守上帝的律法和诫命,活出在基督里面新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