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0th, 2020

2020年6月20日默想:安内

Saturday, June 20th, 2020

2有的说:「我们和儿女人口众多,要去得粮食度命」;

3有的说:「我们典了田地、葡萄园、房屋,要得粮食充饥」;

4有的说:「我们已经指着田地、葡萄园,借了钱给王纳税。

5我们的身体与我们弟兄的身体一样;我们的儿女与他们的儿女一般。现在我们将要使儿女作人的仆婢,我们的女儿已有为婢的;我们并无力拯救,因为我们的田地、葡萄园已经归了别人。」尼希米记5:2-5

 

攘外的同时须要安内。尼希米所面对的困难不仅仅是来自外部波斯帝国河西省的总督以及官员们的拦阻,而且也包括来自内部的腐败和不公义。在抵挡外部的阴谋诡计和拦阻的同时,尼希米也需要肃清内部的隐患。这个隐患主要来自领袖阶层和普通大众之间的矛盾。矛盾产生的最终原因是因为领袖阶层失去了上帝向他们所要求的公义和怜悯。上帝像我们所要求的就是行公义,好怜悯。这些领袖却向同为同胞的以色列人放债取利。还不了钱的以色列人就用地,葡萄园,和房屋做抵押,最后甚至到卖儿卖女的地步。

在摩西的律法当中,以色列人向以色列人借贷是不能收利息的(申命记23:19-20)。所以这些领袖和富人们的做法,其实上是违背了摩西的律法。虽然可以抵押房屋,田地,甚至卖儿卖女为仆,但是按照律法,都不是永久的。仆人6年之后(申命记15:12)或是遇到禧年(利未记25:39-40),就可以重获自由。地产和郊外的房产到了禧年,就要自动归还给原来的主人(利未记25:23-34)。

虽然律法规定可以抵押房地产,可以卖儿卖女为仆,但是在一个特殊的时刻,当需要所有以色列人同心合意来修建耶路撒冷城墙的时候,更需要领袖和富人们对穷人更多的怜悯和照顾,而不是更加的苛刻。在当时的处境中,男人都去修建城墙,没有时间种地。只留下老弱病残在家里,如果再遇到荒年,这些普通老百姓所面临的难处就可想而知。为了得到粮食养活家人,不得不借钱,不得不抵押房屋,田地和葡萄园,最后不得不卖儿卖女。在这样艰难的处境当中,作为以色列当中的领袖和富人们,应该对穷人有更多的怜悯和帮助。而当时领袖和富人们的实际做法,一部分直接违背了上帝的律法,一部分违背了上帝向人所要求的行公义,好怜悯。

所以尼希米很生气。他召集民众的领袖和富人们,狠狠的责备他们。让他们答应归还所取的利息,以及田地,葡萄园和房屋。归还利息是律法的要求。但是归还抵押的田地,葡萄园和房屋,就超越了律法的要求。虽然超越了律法的要求,但是却是在上帝所要求的行公义,好怜悯之内。不是出于政权的强制,却是出于各人自己的甘心情愿。所以在当时的处境下面,我相信尼希米这样的做法是合上帝的心意的。若有人甘心情愿这样做,我相信必蒙上帝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