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21st, 2020

2020年6月21日默想:先知的拦阻

Sunday, June 21st, 2020

12我看明上帝没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说这话攻击我,是多比雅和参巴拉贿买了他。

13贿买他的缘故,是要叫我惧怕,依从他犯罪,他们好传扬恶言毁谤我。

14我的上帝啊,多比雅、参巴拉、女先知挪亚底,和其余的先知要叫我惧怕,求你记念他们所行的这些事。尼希米记6:12-14

 

 

尼希米修建耶路撒冷的城墙,所面临的拦阻不仅仅是外部河西省的总督和官员们的拦阻,也面临着来自内部的拦阻。而这些内部的拦阻中,更为难处理的是,来自犹大的贵族和先知们的拦阻。因为与异族通婚的问题,所以犹大的贵族就偏向亚扪人多比雅。他们不断的在尼希米面前为多比雅说好话,而且将尼希米的言行汇报给多比雅。

而更加难处理的是来自先知们的拦阻。在10-14节提到两位先知的名字:示玛雅和女先知挪亚底。但是显然不止这两位先知。在14节还提到其余的先知。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先知的话,往往就是上帝的话。所以这就给尼希米带来更大的压力。

但是尼希米显然是一个聪明的人,他知道如何分辨先知的话语是否是来自上帝,还是先知凭着自己说的。在旧约里面常常不乏假先知。而且这些假先知,往往也并不知道自己是假先知。他们常常因为自己是为上帝说话,但是其实在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被他们的私欲所控制。列王纪上22章的西底家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而且更为复杂的是,即使是真的先知,他在某一个时刻所说的话,也不一定就是来自上帝,可能是被自己的私欲所控制。就像尼希米这里所提到的先知。尼希米并没有说他们是假先知。而是他看到他们的话不是来自上帝,而是因为被别人贿赂,从而被私欲控制,所说出来的话。所以,在旧约的时候,人们不但要分辨真假先知,而且也要分辨先知所说的话是否真的来自上帝,还是出于自己。否则,就会像列王纪上的那位神人一样,被狮子撕碎,结局凄惨。

我们今天也是一样。我们也要学会分辨神的仆人的话语。那些是出于上帝,那些是出于他们自己。圣经上让我们尊重神的仆人,但是从来没有让我们盲目的崇拜他们。也没有让我们无条件的,盲目的追随他们的话语。各人当负起自己的担子。我们将来的结局如何,是我们自己要在上帝面前交账。我们不会因为是听从了神的仆人的话,就可以逃避责任。不然,神为什么要赐给人类思想和理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