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9th, 2020

2020年6月19日默想:拦阻和应对

Friday, June 19th, 2020

参巴拉听见我们修造城墙就发怒,大大恼恨,嗤笑犹大人,

2对他弟兄和撒马利亚的军兵说:「这些软弱的犹大人做什么呢?要保护自己吗?要献祭吗?要一日成功吗?要从土堆里拿出火烧的石头再立墙吗?」 尼西米记4:1-2

 

以斯拉记4章记载了修建圣殿和城墙的拦阻。同样在尼希米记4章也记载了尼希米所遇到的拦阻。这个拦阻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住在撒玛利亚的河西省的总督和长官们。这是官方的势力,是来自仇敌的拦阻。尼希米虽然手持有王命,但是显然地方势力并不买账。从第6章中我们知道尼希米被任命为波斯帝国犹大省的总督。而犹大省以往都是河西省的一部分。所以从行政上,它应该是低于河西省的。但是尼希米的好处在于他是波斯王面前的红人,所以河西省的总督也不好直接为难于他。另外一方面是自己人的退缩,是来自于内部的拦阻。以色列人看到波斯官方势力的拦阻,很多人就开始打退堂鼓了。在第10节,他们就开始抱怨工程太大,他们根本无法自己完成。在第12节,他们就开始劝说尼希米这些中坚派,让他们解散工程。

面对来自两方面的拦阻,尼希米没有选择退缩或者放弃,而是要坚持到底,因为它知道,他的领受是来在上帝的。尼希米不但坚持,而且还采取了一些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动乱:

  1. 他把人分成两批,一批劳作,一批手持兵器防卫。
  2. 让领袖站在百姓的后面,成为他们的后盾和激励。
  3. 劳作的人也是兵器不离身。
  4. 设立一个吹号的,一旦发生状况,所有的人都立刻集中应战。
  5. 让日间工作的百姓都留下耶路撒冷过夜,避免意外的发生;并安排人守夜,巡逻。晚上和衣而睡。

尼希米是一个依靠上帝的人,但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聪明和有智慧的领袖。尼希米的所作所为,让我们看到人的主观能动性在上帝的计划和旨意当中的角色。我们依靠上帝,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什么都不做,就坐在那里等上帝从天上给我们扔馅饼下来。尼希米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一个人,在上帝的计划和旨意当中,如何可以积极的配合上帝的工作,从而完成上帝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