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5th, 2020

撒母耳记下15:24-37 从大卫的困境看基督徒的世界观

Saturday, January 25th, 2020

24撒督和抬上帝约柜的利未人也一同来了,将上帝的柜放下。亚比亚他上来,等着众民从城里出来过去。

25王对撒督说:「你将上帝的柜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来,再见柜和他的居所。

26倘若他说:『我不喜悦你』,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

27王又对祭司撒督说:「你不是先见吗?你可以安然回城;你儿子亚希玛斯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都可以与你同去。

28我在旷野的渡口那里等你们报信给我。」

29于是撒督亚比亚他将上帝的柜抬回耶路撒冷,他们就住在那里。

30 大卫蒙头赤脚上橄榄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随他的人也都蒙头哭着上去;

31有人告诉大卫说:「亚希多弗也在叛党之中,随从押沙龙。」大卫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使亚希多弗的计谋变为愚拙!」

32大卫到了顶、敬拜上帝的地方,见亚基户筛,衣服撕裂,头蒙灰尘来迎接他。

33大卫对他说:「你若与我同去,必累赘我;

34你若回城去,对押沙龙说:『王啊,我愿作你的仆人;我向来作你父亲的仆人,现在我也照样作你的仆人。』这样,你就可以为我破坏亚希多弗的计谋。

35祭司撒督亚比亚他岂不都在那里吗?你在王宫里听见什么,就要告诉祭司撒督亚比亚他

36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也都在那里。凡你们所听见的可以托这二人来报告我。」

37于是,大卫的朋友户筛进了城;押沙龙也进了耶路撒冷

 

从大卫的困境看

基督徒的世界观

1 前言

 

记得在很久之前听过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据说是从一个成功的商人的口里讲出来的。他说到有一次坐飞机的经历给他很大的震撼。他们的飞机在空中飞行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情况。当时的情况很危机。机长已经通知大家做好跳伞的准备。当时机舱里面乱成一篇大家都很恐慌。害怕,惊恐,尖叫,总之一篇混乱。他的心里也非常害怕。他是一个成功人士。在商场遇到过很多大风大浪,都经历过。自以为是一个见识过大场面的人。但是在这个面临死亡的时刻,他发现自己不能泰然。心里有一种克制不住的恐慌。害怕,绝望,不知所措。这个时候,他无意间发现坐在他旁边的一位乘客。这位乘客很是奇怪。大家都是恐慌,但是他很平静。一点恐慌的表情也没有。他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口里在低声的不断说着什么。在整个过程当中,这位乘客就是在那里安静的坐着,低声的说着只有自己能听的见话。后来,他们很幸运,他们的飞机平安的渡过危险。当飞机着陆之后,人们一个个走下飞机的时候。他看到这个人走下飞机,跪在地上。他走过他的身边听到他的祷告,才知道他是一位基督徒。原来他在感谢上帝保守他们,使他们平安的到达。

这个故事是辗转听来的,不是我亲眼所见,所以不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但是这个故事所描写的一个基督徒面对死亡的时候的态度却是一个信靠上帝的人的真实的态度。主名的布道家卫斯理就亲身经历过一个类似的真真实实的事情。当时卫斯理来北美布道。在他航行到的旅程当中,在海中遇到大风暴。所有的人都认为自己要死在这场大风暴里面了。卫斯理也是很害怕,非常的害怕。害怕的要死。这时,船上有一群来自德国的莫拉维亚的宣教士。他们自始至终都是很平静的唱着赞美诗。他问他们其中的一位,你们不害怕吗?这位莫拉维亚的弟兄告诉卫斯理说,感谢上帝,我们不害怕! 卫斯理继续问,那么你们的妇女和小孩也不害怕吗?他回答说,不,我们不害怕。这件事情给卫斯理很大的震撼。

今天,我们在这里就是要思想这个问题,一个真正信靠上帝的人,他们面临难处,甚至死亡的时候,他们不害怕,不恐慌,为什么?是什么使他们即使在面临死亡的时候也很平静?我们在这里要思考,一个真正信靠上帝的人,他们的世界观,在这个时候所起的作用。首先我们回结合大卫的例子,大卫在他的人生当中也遇到过很多的困境。在这很多的困境当中,其中有两个是很大的困境。第一个就是扫罗王的追杀。第二个是他的儿子押沙龙的叛乱,自己的儿子要追杀他。今天我们的故事就是这第二个,大卫逃避押沙龙的追杀时所发生的事情。

2 大卫的困境

我们今天所看的这段经文的背景就是大卫逃离耶路撒冷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大卫逃离耶路撒冷是因为他的儿子押沙龙背叛他,从希伯伦起兵造反。押沙龙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在这之前很多年,他用他的聪明赢得了以色列百姓的民心。所以当他骑兵造反的时候,很多以色列人都拥护他。所以大卫不得不选择逃离当时的首都耶路撒冷。

我们可以自己放在大卫的处境当中想象大卫当时的心情。他自己的儿子起兵造反。还是他所爱的儿子。他的心里一方面很痛,深深的痛。自己的儿子发对自己。自己对儿子的教育的失败。心里的自责。这些都是他心底深处的同。另外一方面,大卫对前途也很迷茫。仓惶逃出耶路撒冷,前途迷茫,前面的路在那里。前面是生还是死?这些大卫都不知道。他不是一个人,他还带着老婆,孩子,一大群人。所以可以想象他肩上的重担,和压力。

就是在这个时候,两个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抬着约柜来见大卫。说是要跟随大卫一起逃跑。亚比亚他在危难的时候逃向大卫寻求庇护,大卫然他坐祭司,所以亚比亚他对大卫一直很忠心。撒督也是一样。他们知道大卫是上帝所膏的王。所以当大卫要逃离耶路撒冷的时候,他们就想着跟着大卫,带着约柜。约柜是以色列人最为神圣的东西。一般人不可以接近约柜,只有祭司才可以接近约柜。因为约柜代表上帝的同在。所以约柜就是上帝的代表。他们抬着约柜跟随大卫逃亡,希望约柜可以给大卫带来好运。

但是大卫并没有接受他们的好意,大卫在这个时候说了一句话:“你将上帝的约柜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来,再见约柜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说:‘我不喜悦你’,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大卫的这句话很重要,从这句话里面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信靠上帝的人面对难处,面对生命危险的时候的态度。他是怎么想的?

大卫在这句话里用了两个“若”,也就是两个“如果”。这两个如果分别代表上帝两个不同的旨意。如果上帝喜悦大卫,大卫依然在上帝眼前蒙恩,那么会怎么样?如果上帝不喜悦大卫,那么会怎么样?如果上帝依然喜悦大卫,大卫知道自己必然会再次回到耶路撒冷,会再次见到神的会幕,当时还没有圣殿,只有会幕,也会再次见到约柜。但是如果上帝不再喜悦他,那么他即使带着约柜也没有用。那么大卫会怎样选择?大卫在这里不是很狂妄的说,“我命由我不由天”,也没有说,“人定胜天”,或者“胜天半子”等这些狂妄无知的话,而是说,即使他不再喜悦我,我也愿意选择顺服,愿上帝按照他的旨意待我。

首先,从这句话里面,大卫是否对上帝是否会继续喜悦他产生了动摇呢?是的!为什么?因为他的罪。从大卫的用词和说话的口吻,我们可以看出,大卫觉得这件事情的发生,自己的儿子押沙龙的背叛,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因为他自己的罪,所以上帝惩罚他。那么大卫犯了什么罪?大卫是以色列的王,是上帝所膏的王。但是他却贪恋别人的妻子。他看到赫人乌利亚的妻子拔士巴,就把她叫到王宫,和她发生淫乱。后来拔士巴怀孕,他要掩饰这个罪,所以就想办法把乌利亚谋害了。所以上帝差遣先知拿单对大卫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大卫自己也说,行这事的人要偿还四倍。

上帝说,“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所以从这件事情之后大卫的家里就有很多的祸患。首先,他和拔士巴所生的孩子死了。然后,他的一个儿子暗嫩强奸了他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然后他玛的各个押沙龙又设计杀了暗嫩。后来押沙龙起兵造反,要杀自己的老爸大卫。这些事,大卫都看在眼里,他知道这是出于上帝,是上帝对他的罪的惩罚。

所以大卫很清楚,这件事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而是出于上帝。所以对于每一个基督徒来说,一个真正依靠上帝的基督徒,我们知道,没有事情是出于偶然。这就是一个信靠上帝的人面临难处,困境时的第一个应有的态度:上帝掌管一切。

另外,大卫这时确实是对上帝是否还会继续喜悦他有动摇。因为他的罪。但是无论如何,大卫都选择顺服在上帝的面前。即使上帝不再喜悦他,他也选择顺服,把自己交托给上帝。所以大卫说,即使上帝不再喜悦我,看哪,我在这里,愿他凭自己的意旨待我!这就是一个信靠上帝的人面对难处,困境时的第二个态度:无论上帝的旨意如何,我们都选择顺服,依靠。

但是我们如果往后面看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大卫对上帝的爱并没有因为他的罪而完全的绝望,而失去信心。他依然向上帝呼求。在30-31节,大卫蒙头赤脚上橄榄山,一边上一边哭,一边哭,一边祷告。一个被上帝所膏的君王,一个合神心意的人,在这里一边上一边哭,可见他心里的痛苦是多么的大。大卫一边哭一边祷告。他听说他的谋士亚希多弗也背叛他跟随了押沙龙,于是他就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使亚希多弗的计谋变为愚拙!”。大卫可以这样祷告,就是因为他相信上帝会恩待那些依靠他的人。大卫祷告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上帝没有抛弃大卫,上帝依然眷顾大卫。紧接着在32节我们就看到,户筛来见大卫。然后大卫就派户筛留在耶路撒冷,在押沙龙面前败坏亚希多弗的计谋。我们看到,就这样,一个情报网,从户筛到祭司撒督和亚比亚他,到他们的侍女,到他们的儿子,这样一个情报网就这么在一时之间轻易的建立起来。后来,果然户筛败坏了亚希多弗的计谋,使押沙龙不采用亚希多弗的计谋。气的亚希多弗回家上吊自杀。我们在这里看到大卫的祷告立即就得到上帝的垂听和应允。所以上帝并没有完全的撇弃大卫,上帝依然听大卫的祷告,依然应允大卫的祷告。大卫依然在上帝面前蒙恩。

所以一个信靠上帝的人面对上帝时的第三个态度:上帝是爱我们的上帝,是祝福的上帝,他永不撇弃我们。

3 基督徒的世界观

 

所以从大卫的故事,我们可以总结在面临难处困境的时候,一个信靠上帝的人应该有的态度:

  1. 上帝掌管一切,所以一件事情发生在我们的身上,不是偶然。
  2. 无论上帝的旨意如何,我们都选择顺服。
  3. 上帝是祝福的上帝,爱我们的上帝,他永不撇弃我们。

那么我们继续往下问,一个信靠上帝的人面对苦难的时候,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态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这样的态度,看法的依据是什么?这就要谈到基督徒的世界观和救赎观。

3.1 创造者和掌管者

 

我们相信这个世界正如圣经所说是上帝所造的。上帝不但造了这个宇宙,而且特别造了地球,造了地球上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不但如此,上帝也造了人类。上帝不但是这个世界的创造者,而且他也是这个世界的掌管者。希伯来书 1:3说,上帝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上帝掌管这个世界的运行。日月星辰的运行,四季交替都是上帝的掌管。上帝并不是造了这个世界就不管了,而是时时掌管着这个世界的运行。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相信,没有一件事情的发生不是上帝所不知道的,也不是没有经过上帝的允许的。所以这就是大卫为什么在他的儿子押沙龙起兵背叛他的时候,他知道这件事情是出于上帝。这件事情最本质上是他和上帝之间的事。

正是因为大卫知道这件事情本质上是他和上帝之间的事情,所以他知道这件事情最后的结果如何,惟独取决于上帝对他的心意如何,上帝是否像以前一样喜悦他。如果上帝依然像以前一样喜悦他,那么他必再回耶路撒冷,必会再次见到上帝的会幕和约柜。如果上帝的旨意不是这样,他不像以前一样在上帝面前蒙恩,那么他愿意选择顺服,因为他知道落在上帝的手中,强过落在人的手中。因为对于大卫来说,他最害怕的不是死亡,而是什么?是上帝在永恒当中对他的撇弃。对大卫来说,死亡不可怕,因为死了就可以立即到天堂,到乐园里面。那是好的无比的。但是如果在永恒当中被上帝所撇弃,那等待他的就是地狱,就是永远的惩罚。但是大卫知道,他不会在永恒当中被上帝撇弃,因为他知道他是上帝所拣选的,他知道他信靠上帝。所以这个信心就是大卫,无论上帝的旨意如何,他都愿意顺服,愿意转向上帝,依靠上帝的原因。无论上帝祝福他使他可以再次回到耶路撒冷,还是上帝拿走他所有的东西,甚至他的生命,他都选择坚定依靠上帝,顺服上帝。正如这个坐在这个商人旁边的这位基督徒一样,无论是飞机失事,他失去生命,还是飞机平安着陆,他都感谢上帝,因为他都知道无论如何都是好的。在两个好的选择之间,做一个选择,无论如何都是好的。这也是卫斯理所遇到的这群莫拉维亚的宣教士在大海的风浪当中不害怕的原因。因为无论如何,都是好的。这正是保罗在腓利比书1:23节所说的,我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的无比的。

所以基督徒的世界观告诉我们,上帝是这个世界的创造者,不仅如此,也是世界的掌管者。既然如此,所以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无论是飞机失事,还是海上的暴风雨,或者是仇敌的追杀和四面围困,我们都知道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而这位上帝正是爱我们的父。所以我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都可以有平安,有喜乐,我们都可以赞美,感谢上帝。

3.2 救赎者

上帝不但是创造者和掌管者,而且上帝是救赎者。我们知道大卫也曾动摇过,怀疑上帝是否不再喜悦他,因为他犯了极大的罪,通奸和谋杀。但是大卫在后面仍然向上帝祷告,求上帝为他败坏亚希多弗的计谋,那么大卫凭什么相信这位上帝依然听他这么一个通奸犯和杀人犯的祷告呢?他凭什么相信上帝依然喜悦他呢?

大卫上橄榄山,一边走,一边哭。这让我们想起了什么?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之后,和门徒唱了诗,就往橄榄山去。在橄榄山脚下的客西马尼园,耶稣在那里祷告,耶稣也很痛苦。大卫祷告,耶稣也祷告。大卫很痛苦,耶稣也很痛苦。都在橄榄山。大卫痛苦,是因为他的儿子背叛他,因为整个家族的灾难,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他的罪,上帝的手惩罚他。而耶稣的痛苦,却不是因为他的罪,因为耶稣本身是无罪的。耶稣在橄榄山下祷告说,主啊,若是可行,求你将这杯挪开。耶稣知道他就要被审判,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若所以他祈求上帝将这苦杯挪开,不要让他喝着苦杯。但是耶稣第二次祷告的时候,就说,不要按照我的旨意,而要按照你的旨意。然后第三次,祷告也是讲相同的话。耶稣选择顺服上帝,承受酷刑,喝死亡的痛苦。承受和父神上帝分离的痛苦。因为他是替罪羊,上帝让他称为替罪羊,代替我们的罪而死。所以耶稣的痛苦,不是因为他自己的罪而是因为别人的罪,因为大卫的罪。所以大卫上橄榄山,耶稣也上橄榄山。大卫在橄榄山上痛苦,耶稣也在橄榄山上苦苦的挣扎。所以大卫的橄榄山其实上指向耶稣的橄榄山。正是因为耶稣的橄榄山,大卫这个通奸犯,这个谋杀犯,才能重新蒙上帝的喜悦,他的祷告才蒙上帝垂听。

所以上帝不但是创造者,掌管者,也是救赎者。上帝是救赎者,意味着是上帝自己将我们从罪的状态,就是与他的关系破裂的状态拯救出来,使我们恢复和他的关系。我们和上帝的关系不再是仇敌或是没有关系,而是和他恢复关系,成为他的儿女。而上帝就成为爱我们的父。

正是因为耶稣的橄榄山,所以我们才知道,我们虽然和大卫一样是罪人,但是上帝却不会因为我们的罪,我们的不配,我们污秽而不接纳我们,而不喜悦我们,而不爱我们。所以我们虽然知道我们是罪人,我们虽然知道我们的不配,但是我们却仍然相信上帝爱我们。为什么如此?正是因为耶稣的橄榄山。所以上帝自己是我们的救赎者,所以我们不会因为我们的不配而对上帝的爱有怀疑。

所以总结来说,基督徒的世界观告诉我们这位创造世界的上帝,依然用他全能的命令掌管着这个世界和人类社会,不仅如此,这位上帝也是一位爱我们的上帝。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上帝对我们所存的意念是祝福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所以无论何时发生,我们都相信上帝为我们预备的都是最好的。正是因为如此,一个信靠上帝的人即使面临困境和难处的时候,也会有从神而来的平安,无论如何,他都会感谢和赞美上帝。

4 对我们今天的话语

 

基督徒的世界观告诉我们上帝是创造者,也是掌管者,而且更是我们的救赎者。当我们听到这样的信息的时候,我们是什么感觉呢?如果我们在困境当中,在难处当中挣扎无助的时候,我们听到这样的信息,我们会如何感觉呢?今天武汉肺炎爆发,引起全国恐慌。我们在北美的华人也恐慌。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我们是武汉人现在被关闭在这座城市里面,被隔离,好像在一个孤岛上面,我们是不是会恐慌。那么多人在医院门口排队,其中又有多少事真正的肺炎,恐怕十个里面有九个都是感冒。害怕自己是武汉肺炎,所以想到意愿求证,图个平安。但是如果这些排队的人当中,十个有一个是武汉肺炎,那么这些排队的人恐怕是自己找罪受。我们在想,这些人为什么会这么傻,这么没有理智。因为恐慌。人在恐慌的时候,什么傻事都可以做出来。我们orlando飓风的时候,costco的矿泉水不也是经常被卖断吗?所以人们在面对这些难处的时候,往往心里没有平安,心里会有恐慌。但是如果,我们知道上帝是掌管者,而且是爱我们的上帝,他向我们所存的是赐福的意念,这时,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我们的心里会有安慰,会有平安。之后我们的心里会充满感恩和赞美,因为上帝拯救我们脱离恐慌。

我们如果知道上帝是创造者,是掌管者,也是救赎者,那么面临难处困境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做呢?如果今天在武汉一个信靠上帝的人他会如何做呢?我想他不会和大家一样去医院门口排队,争着被试剂测一下,确保自己没有的武汉肺炎,来求的心里的安慰。如果在orlando飓风的时候,一个信靠上帝的人,他该做的防范措施还是要做,该屯的水和食物还是要屯,但是他不会过分的囤积,他的平安也不是来自于他所囤积的水和食物,而是来自于上帝。

所以一个信靠上帝的人,在暴风雨中是有平安。这平安来自于爱他的,掌管一切,创造一切的上帝。也是他的父,在天上以慈爱的眼目看顾他,保守他。一个信靠上帝的人,会像大卫那样说,如果这是上帝的旨意,我在这里,愿上帝按他的意思任意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