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1th, 2020

2019年1月11日默想:约押其人

Saturday, January 11th, 2020

11约押对亚比筛说:“亚兰人若强过我,你就来帮助我;亚扪人若强过你,我就去帮助你。

12我们都当刚强,为本国的民和上帝的城邑作大丈夫。愿耶和华凭他的意旨而行!”

 

约押是大卫的元帅,是以色列军队的最高统帅。这个人也有两面性。作为元帅,作为一个大将军,他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勇敢,英武是他的品质。而作为上帝的百姓的军队的元帅,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武。他对上帝的依靠和信赖也可能是很多人的榜样。而这样的一个品质在他带领军队同时面对亚们和叙利亚的大军前后受敌时就表现了出来。约押在这里说,我们都要刚强,为上帝的百姓和上帝的城做大丈夫。愿耶和华凭他自己的意思而行。作为一个元帅,在这样的境况,他知道他所要做的就是尽力争战,而结果在上帝的手中。他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元帅。

但是纵观约押的一生,我们知道他犯了两个重大的错误。第一,就是公报私仇,谋杀了投降大卫的伊施波设的元帅押尼珥。第二,就是在大卫王朝权力交接的时候出于私心选择支持亚多尼亚篡位。这两件事最后导致他死于非命。虽然逃到会幕,抓住祭坛的角,也无法幸免。所以约押这个人具有两面性。一个方面,他在上帝面前是大有能力的勇士。他有他依靠上帝,值得称赞的一面。但是另一方面,他有很多的私心掺杂。他谋杀押尼珥,支持亚多尼亚篡位都是出于他的私心。他对上帝的依靠和信心是他成功的原因。而他的私心却是导致他灭亡的原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必然的结果,除非上帝的干预取消这样的必然律。

所以相比大卫,约押对上帝的心是掺杂的,不纯的。而我们很多人,更像约押,而不是大卫。我们侍奉上帝的心掺杂各种各样的私心:名声,成就,荣耀,个人崇拜和英雄主义的情怀,以及做大事的心。这些私心造成一些不好的后果也是必然的,除非上帝恩慈的干涉,取消这些后果。所以,我们要自省,以约押为戒,除去里面的私心,更多的学习大卫,以一颗单纯的心依靠和相信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