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8th, 2020

2020年1月28日默想:示巴的叛乱

Tuesday, January 28th, 2020

1在那里恰巧有一个匪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悯人比基利的儿子。他吹角,说:「我们与大卫无分,与耶西的儿子无涉。以色列人哪,你们各回各家去吧!」 2于是以色列人都离开大卫,跟随比基利的儿子示巴。但犹大人从约旦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紧紧跟随他们的王。撒母耳下20:1-2

 

在紧接着押沙龙的叛乱之后就是便雅悯人示巴的叛乱。示巴的叛乱当然是因为示巴的悖逆的原因,但是与大卫在前面的处理也不无关系。当押沙龙的叛乱平息之后,以色列其他10个支派就商议着要迎接大卫回来作王。大卫听到之后,反而是派人去告诉犹大支派,说,犹大是大卫自己的支派,为什么在这件事上反而落了后面?于是犹大支派商议之后,也决定迎接大卫回来作王。大卫在这个时候有一个疏忽,就是他应该告诉以色列的其他10个支派,让他们和犹大支派一起来。大卫没有这么做,结果犹大支派就把大卫接回来了。以色列的其他10个支派知道之后当然心里不太舒服,觉得:是我们首先提议要接你回来,你怎么让犹大支派把你接回来了,也不告诉我们一声。这样就埋下了以后分裂的种子。所以当示巴起来造反的时候,说:我们与耶西的儿子无干,其实就说出了以色列众支派心里的害怕。他们害怕大卫过于偏袒犹大支派,而忽略了其他的支派。出于这样的恐惧他们就跟随示巴造反。这件事情也为以后在所罗门时期以色列的分裂埋下了种子。

领袖处理的不智慧,一些悖逆之人的带头,再加上百姓的怨气和恐惧,最终就被撒旦利用成就了示巴的叛乱。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这件事情虽然发生在3000多年前,但是在今天的教会当中也是在不断的重复。很多教会的分裂也是在复制这个模式。这就需要我们去警惕,不要落入同样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