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5th, 2020

2020年1月15日默想:约拿达

Wednesday, January 15th, 2020

3暗嫩有一个朋友,名叫约拿达,是大卫长兄示米亚的儿子。这约拿达为人极其狡猾;

31王就起来,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仆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边。

32大卫的长兄,示米亚的儿子约拿达说:「我主,不要以为王的众子—少年人都杀了,只有暗嫩一个人死了。自从暗嫩玷辱押沙龙妹子她玛的那日,押沙龙就定意杀暗嫩了。撒母耳下13:3,31-32

 

约拿达是一个极其狡猾的人。“狡猾”这个字对应的希伯来字的意思是“智慧”,“聪明”。只是这里做贬义词来用。当智慧和聪明用在不对的地方就变成了狡猾和奸诈。约拿达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他是大卫的侄子。他为暗嫩出谋划策,使暗嫩侮辱了他的同父异母的妹妹他玛。约拿达又是一个可以随时和大卫说上话的人。当所有的人,包括大卫,都以为押沙龙杀了大卫所有的儿子的时候,只有约拿达告诉大卫说,让他不要担心,这是押沙龙的报复。所以约拿达无疑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是当这样一个很聪明,却又缺乏良善的品格的人待在大卫家里,对大卫来说不是一个祝福,而是一个咒诅。

当大卫作王,所有的荣耀,权柄集于一身的时候,身边就不免有一些像约拿达一样的人。大卫的不警醒,让这样的人留在身边是造成他们家灾难的一个原因。但是同时我们也知道,因着大卫的罪,上帝的保守和看顾离开大卫,也是造成这个灾难的背后的原因。在这一章里面,大卫其实有很多的机会可以阻止这个灾难的发生。当暗嫩要求他玛来侍奉他的时候,这是一个不正常的事情,大卫应该有所警醒。当押沙龙要求暗嫩同去的时候,这也不正常,大卫也应该警醒。该警醒的时候没有警醒,反而糊涂。这个可能就是上帝的保守和看顾离开大卫的征兆。这是因为大卫的罪,上帝要管教和惩罚大卫。而约拿达这个奸诈的人在这其中扮演了“上帝的鞭子”的角色。上帝的“咒诅”只是上帝不再看顾和保守。而上帝一旦撤去他的看顾和保守,我们就无法站立的住。只是无论上帝如何管教和惩罚大卫,大卫始终是上帝的儿女。大卫所失去的是这地上的东西。他所经历的是这地上的痛苦。但是这痛苦也是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