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7th, 2020

2020年1月27日默想:洗巴的疑团

Monday, January 27th, 2020

3王问说:「你主人的儿子在哪里呢?」洗巴回答王说:「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说:『以色列人今日必将我父的国归还我。』

17跟从示每的有一千便雅悯人,还有扫罗家的仆人洗巴和他十五个儿子,二十个仆人;他们都趟过约旦河迎接王。

24 扫罗的孙子米非波设也下去迎接王。他自从王去的日子,直到王平平安安地回来,没有修脚,没有剃胡须,也没有洗衣服。撒母耳记下16:3,撒母耳记下19:17,24

 

当我们读到关于洗巴和米非波设这些段落的时候,我们始终会有一个疑惑,那就是到底两人谁在撒谎。因为按照洗巴的描述,米非波设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洗巴在大卫逃离耶路撒冷的时候来送他,而且带给他很多的食物和物资。对大卫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虽然这真情未必是真。米非波设没有来。米非波设为什么没有来?在16章中没有说,但是在这一章按照米非波设的说法,却是洗巴欺骗了他。那么到底是洗巴在说谎,还是米非波设在说谎。圣经的作者没有给出直接的回答。但是却是给出了暗示。我们在这里要注意,在24节中说米非波设自从大卫离开耶路撒冷知道大卫回来就没有剃胡子,修脚,洗衣服。这些话不是米非波设自己说的,而是圣经的作者说的。而洗巴所说的话,无论好坏,都是他自己说的,都是他在那里自说自话。所以这样看来,圣经的作者虽然没有明说,但是却是暗示说谎的是洗巴。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洗巴这个人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在大卫逃难的时候,仍然有眼光看好大卫。在大卫身上投资。大卫在难处的时候,有人来帮助他,一时不辨,听了一面之词,一怒之下,将米非波设的财产全不划给洗巴。后来虽然有所怀疑,但是也没有证据,所以就只好让洗巴和米非波设将财产划分为两份,各自一半。

在这里,大卫听信一面之词,没有明辨是非,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我们要小心,不能只听一面之词。洗巴虽然凭着自己的聪明的了米非波设一半的财产,但是洗巴眼睛所关注的却是这世上的好处。虽然聪明,眼光还是太短,是一个投机者,不足道矣。米非波设看重他和大卫的关系,宁愿不要所有的财产,这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洗巴和米非波设各自得到了自己所要的东西。洗巴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属世的好处,而米非波设得到了大卫的关系,应该也因着他的忠诚得到了属天的福分。所以孰得孰失,却是在反合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