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8th, 2020

2019年1月8日默想:先知拿单

Wednesday, January 8th, 2020

2那时,王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上帝的约柜反在幔子里。」

3拿单对王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为耶和华与你同在。”

4当夜,耶和华的话临到拿单说:

5“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

 

当大卫的国坚立之后,周边安定之后,大卫就对先知拿单说了他的想法。他想为上帝建造一座圣殿。先知拿单对这件事情的回应前后两次有明显的差别。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大卫对拿单谈起这件事情是他的谨慎,也是对上帝的敬畏。当拿单第一次听到这件事的时候,他对大卫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但是,后来回去之后,当夜他就改变了看法。这里并没有明显的显露出来。但是并行的经文历代志下17章就说的很明白。拿单对大卫说,你不可为上帝建造圣殿。为什么先知拿单的回应前后有明显的不同?他不是先知吗?为什么会变来变去?

第一次,拿单是按照基本常识。大卫是上帝喜悦的人,上帝与大卫同在,而且大卫有这样的心思,是好事,上帝肯定会喜悦。所以拿单就对大卫说,你可以按照你的心意去行。但是回去之后,当夜,有可能拿单为这件事情向上帝祷告,也有可能他在睡梦之中,上帝对他说话。至于到底如何,这里没有明说。但是上帝却明确的告诉他,大卫不可为上帝建造圣殿。这个原因我们后来知道,因为大卫是一路争战坐上王位的。虽然他的手上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流无辜人之血,但是他的手毕竟是流过人血的。所以上帝让大卫的儿子所罗门来建造圣殿,因为所罗门是和平之君。

对于先知拿单来说,我并不认为拿单的第一次回答是他的不对。他是按照他过去对上帝的了解,按照常识来回答。这就像今天我们也可以用圣经的原则来带领我们作选择一样。比如说找一个信主的作伴侣,比如说为福音的传播祷告,为自己的献上祷告等等。这些都是上帝所喜悦的,都是圣经上面所说的众人以为美的事情。但是,拿单的第二次回答,是上帝的特别带领。上帝特别告诉拿单,大卫不可为他建造圣殿。就像保罗一样,保罗在小亚细亚传道的时候,圣灵却阻止他。传福音,传道,这是上帝所喜悦的,是通用的原则。但是上帝却是对保罗有特别的带领,所以圣灵特别阻止他在那个时候在小亚细亚传道。所以在这里我并不认为拿单的第一次回答不符合上帝的心意。而是上帝在这件上面有特别的带领。但是,第二次的特别的带领并不与第一次的通用原则矛盾。而是什么时间,什么人来做这件事的问题。上帝有他自己的时间和方式。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可以按照圣经上通用的原则来做事情,来做选择。但是另一方面,不要忘记了即使是符合圣经通用的原则也要祷告看看上帝有没有特别的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