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6th, 2020

2019年1月6日默想:道可道,非常道

Monday, January 6th, 2020

18非利士人来了,布散在利乏音谷。

19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吗?你将他们交在我手里吗?”耶和华说:“你可以上去,我必将非利士人交在你手里。”

23大卫求问耶和华;耶和华说:“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转到他们后头,从桑林对面攻打他们。”

 

“道可道,非常道”的意思就是道在不同的处境,条件下,表现不同。 和我们通常讲的“不能一刀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同样的道理。那么这个道理同样可以应用在我们属灵的操练上面。如果这样我们就不能过分的依靠我们过去的属灵经历。经历可以作为参考,但是绝对不能把它绝对化。好像上帝以前这么带领,现在也必然会这样带领。上帝这样带领我,必定也会一样带领其他人。类似这样,其实就是把我们自己的属灵经验绝对化了。可以绝对化的是神的话语,但却不是我们的属灵经验。

上帝对大卫的两次带领就不一样。这一段经文很有意思,特别将大卫两次与非利士人争战的事情放在一起。两次都在利乏音谷,两次的敌人都是非利士人。但是上帝对大卫的两次带领却不一样。第一次,大卫问神,“可不可以上去”。神对大卫说,“可以”。大卫就上去和非利士人争战,果然大胜。第二次,一样的地方,一样的敌人。大卫问上帝,“可不可以上去”。上帝却回答:不要直接上去,要绕到背后。同样的战场,同样的敌人,同样的求问,但是上帝的回答,两次却不完全一样。如果大卫绝对化自己以前的属灵经验,也是和上次一样直接上去,那么他这次可能就要吃大亏。但是大卫却是一个依靠神的人。他每次都求问上帝。幸好他求问了。神对他的带领,第一次和第二次却不一样。他听神的话,绕到后面,果然又一次大胜。道可道,非常道。用我们基督徒的话来阐释就是,神对我们的带领,在不同的处境可能会有不同。所以神让我们依靠的不是我们过往的属灵经验,而是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