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1st, 2020

2020年1月1日默想:押尼珥

Wednesday, January 1st, 2020

8 扫罗的元帅尼珥的儿子押尼珥,曾将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带过河,到玛哈念,

9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亚书利、耶斯列、以法莲、便雅悯,和以色列众人。

 

押尼珥是一个枭雄似的人物。他是扫罗的元帅。扫罗死后,他就自己按照自己的心意立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做王。大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架势。当时在以色列,大卫被膏做以色列王接替扫罗应该不是一个秘密。这也是扫罗为什么追杀大卫的一个原因。所以押尼珥也应该知道大卫是上帝所立的王。所以在扫罗死后,押尼珥其实有两个选择。第一是按照上帝的心意投奔大卫,拥立大卫为王。第二就是按照自己的心意挟天子以令诸侯。押尼珥无疑选择了后者。因为他如果投奔大卫,大卫肯定不会让他做元帅。因为大卫已经有自己的元帅。所以他很有可能就会寄人篱下,而且会受到排挤。按照人的想法,他当然后选择后者。只是这明显不是上帝的旨意。所以后来,虽然以色列相对犹大更加兵强马壮,押尼珥主动挑起内战,但是却一路节节败退,最后不得不向大卫求和。只是到了那时,他已经没有多少筹码了。

押尼珥面临着一个选择,是选择遵从上帝旨意屈从而寄人篱下。还是按照自己的心意挟天子以令诸侯。前者,从人来看是不好的。人们在押尼珥的处境可能都不会选择前者。但是这却是上帝的旨意。后者,从人来看,无论如何都比前者好的多,但是却不是上帝的旨意。如果押尼珥当时选择前者,他虽然不可能再是一个国家的军队的元帅,但是可能会安享晚年。但是他选择了后者,并主动挑起内战,后来死于非命,被约押所杀。我们今天很多时候也面临着类似的选择。一个选择,可能暂时很风光,但可能不是上帝所喜悦的。另外一个选择,可能在人来看不是那么好,但可能是上帝所喜悦的。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选择,还是需要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