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nd, 2020

2019年1月2日默想:大卫的手段

Thursday, January 2nd, 2020

13大卫说:“好!我与你立约。但有一件,你来见我面的时候,若不将扫罗的女儿米甲带来,必不得见我的面。”

14大卫就打发人去见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说:“你要将我的妻米甲归还我;她是我从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所聘定的。”

35日头未落的时候,众民来劝大卫吃饭,但大卫起誓说:“我若在日头未落以前吃饭,或吃别物,愿上帝重重地降罚与我!”

36众民知道了就都喜悦。凡王所行的,众民无不喜悦。

37那日,以色列众民才知道杀尼珥的儿子押尼珥并非出于王意。

 

在今天这个宫廷剧满天飞的时代,看到这一段圣经的记载,难免联想到“权谋”上面。押尼珥要和大卫求和,他的筹码就是要将北国以色列从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的手中,交给大卫。而大卫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求将他的发妻,也就是扫罗的女儿米甲给他。大卫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要求呢?一个原因可能是夫妻情深,大卫记念结发之妻,记念米甲的好处。但是这里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大卫要借此宣告天下,他是扫罗合法的女婿。也是借此宣告他会恩待扫罗一家,以及跟随扫罗的人。这样就除去了北国以色列这些王公贵族的后顾之忧。这是大卫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就是当约押杀了押尼珥之后,大卫为押尼珥哀悼,撕裂衣服,披麻蒙灰,甚至禁食。大卫是想借此表明,击杀押尼珥不是大卫的意思。因为一旦这件事情不明确,那些北国以色列人的心里就会不安,害怕,甚至寒心,这样就更别提什么归顺大卫了。所以大卫必须要表明这不是他的意思,这和他的意愿是违背的。

大卫做的这两件事情,在我们看来是用了一些手段。但是结果上帝并没有因为这个就咒诅大卫,反而上帝也借着这个事情使以色列万民归心于大卫。我们知道,如果没有上帝在人心里的工作,大卫用再多的手段,也不会使万民归心。所以在这里我们如何看待大卫的手段。

我想,第一大卫在这里用手段,他没有出于恶意,没有出于不好的动机。大卫宣告他是扫罗的女婿,宣告他会恩待跟随扫罗的人。大卫确实是这么想的,他没有表里不一。再者,大卫确实没有想要击杀押尼珥。他知道押尼珥在这个时候的关键作用。大卫是想要以色列统一,不再有内战,神的百姓不再互相杀来杀去。所以无论如何,大卫的动机都不是出于恶意。第二,耶稣差遣门徒的时候,也告诉他们要灵巧像蛇。大卫是在这个堕落的世界当中,在堕落的人当中作王,所以他必须灵巧像蛇。否则,他如何作王?以色列人虽然是上帝的选民,但也不是个个都是圣徒,个个天使。而是正好相反,个个都是罪人,个个都有私心。所以他必须把人当罪人看,而不是把人当天使。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他必须驯良如鸽,否则他就会像扫罗一样被上帝所废除。所以大卫一方面他要忠于上帝,良心清洁,另一方面,他也必须灵巧像蛇。所以属灵和精明不是对立的,而这也是我们基督徒往往的误区。好像做基督徒就应该傻傻的,越傻就越属灵。但是圣经上却说,属灵的人可以洞察万事,不属灵的人却看不透他。